新聞公報

 

 

政府宣布高層官員任命

**********

  政府今日(星期二)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根據行政長官的提名和建議,任命任關佩英為主要官員,出任環境食物局局長。

  政府同時宣布以下高層官員調動:

* 現任市政總署署長劉吳惠蘭將於明年一月一日出任食物環境
生署署長;

* 梁世華於明年一月一日出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梁世華剛卸任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及

* 現任區域市政總署署長余黎青萍於明年二月中出任規劃地政局檢討樓宇安全及預防性維修專責小組主管。

  政府將於明年一月一日正式成立一個新的行政架構,統籌現時由兩個臨時市政局管理和提供的市政和康樂文化事務,並改善食物安全和環境壎耵漱u作。行政架構包括新設的環境食物局,專責有關食物供應及食物安全、環境壎矷B環境保護、自然保護及漁農事務的政策。環境食物局轄下包括環境保護署、漁農處及新設的食物環境
壎芵p。民政事務局將會負責康樂及文化事務政策。該局轄下將新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在評論任關佩英的任命時,行政長官董建華表示:「任關佩英有卓越的領導才能,並具備豐富的公共管理經驗,是出任首任環境食物局局長的上佳人選。任女士將肩負重任,她不單要致力加強和推動環境壎秅峟鼓咻w全的政策,還要協調有關部門的工作,確保各部門在新的行政架構下有效運作。」

  對於兩個新署的署長任命,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表示:「劉吳惠蘭及梁世華均是資深的政務主任,具備豐富的公共行政經驗,定能有效地領導新部門開展有關工作。」

  由於上述的改組安排,規劃環境地政局將於明年一月一日正式易名規劃地政局。而為了全面檢討有關樓宇安全及預防性維修的政策及有效的執行措施,該局將於明年年初設立專責小組,由余黎青萍領導有關工作,並於明年稍後提出改善建議。

  政務司司長表示:「改善樓宇安全是一個重要的施政目標,亦是一項刻不容緩的工作。我們在規劃地政局設立專責小組,及委派余黎青萍肩負這項工作,正反映我們對問題的關注及致力作出改善的決心。作為資深政務主任及前屋宇署署長,余黎青萍定必勝任這重要而緊迫的任務。」

  以下為有關人員的個人簡歷:

任關佩英

────

  任關佩英現年五十三歲,一九六九年七月加入政府政務職系,於一九九九年三月晉升局長級。

  任女士曾任職多個政府部門及法定組織,包括教育統籌科、公務員事務科、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中央政策組、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秘書處及運輸署。任女士曾經於一九七三年至八四年因私人理由離職,期間在廉政公署服務達九年。

  任女士近年出任的職位包括:廉政公署權責檢討委員會秘書(一九九四年三月至九五年一月)、政務主任招聘委員會主席(一九九五年初)、運輸署署長(一九九五年七月至九七年三月)及廉政專員(一九九七年四月至一九九九年七月)。任女士於一九九七年七月至一九九九年七月被委任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她自本年七月起出任重組市政服務專責小組主管。

劉吳惠蘭

────

  劉女士現年四十六歲,於一九七六年十月加入政府政務職系,並於一九九九年一月晉升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劉女士多年來曾任職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包括社會福利署、教育署、前政務總署及公務員事務科。劉女士近年出任的高層職位包括: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處長(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五年)、前文康廣播局副局長(一九九五至一九九八年)及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副局長(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年七月)。她於本年七月開始出任市政總署署長。

梁世華

───

  梁先生現年五十二歲,於一九七一年加入政府任職行政主任。他於一九七三年受聘為政務主任,於一九九三年一月晉升至現時首長級乙一級政務官。

  梁先生近年擔任的高層職位包括:前政務總署副署長(香港及九龍)(一九八七至一九八九年)、副公務員事務司(一九八九至一九九一年)、前文康廣播科副文康廣播司(一九九一至一九九四年)、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秘書長(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五年)及副運輸司(一九九五至一九九七年)。他於一九九七年九月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出任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

余黎青萍

────

  余女士現年五十八歲。她於一九六五年六月加入政府任職行政主任,後於一九六八年八月加入政務職系。她於一九九五年二月升任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於政務職系服務期間,余女士曾任職多個政策局及部門,歷任市政總署副署長(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九年)、前醫院事務署副署長(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零年)、副壎芮盓Q司(一九九零年至一九九三年)、前立法局議員辦事處秘書長(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四年)、屋宇署署長(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六年)及教育署署長(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八年)。她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開始出任區域市政總署署長。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