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六題:成為一所大學的主要步驟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楊耀忠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王永平的答覆:

問題:

  關於樹仁學院爭取成為第一間私立大學一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樹仁學院在一九九六年未獲香港學術評審局(簡稱「評審局」)認可為可頒授學位大學的原因;該學院須符合甚麼條件及通過何種程序,才可成為大學;

(二) 會否承擔評審局日後評審樹仁學院的學術水平時所需要的費用;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當局就本港私立大學的發展所訂的政策為何;至今有否接獲有關成立私立大學的申請;若有,有關申請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樹仁學院委託香港學術評審局(評審局)進行院校檢討,檢討於一九九六年完成。評審局肯定了樹仁學院過往的成就,同時指出學院在一些學術領域辦得較為出色。評審局認為樹仁學院具有基礎條件發展成為一所頒授學位的院校,並建議學院透過制訂長遠發展策略、完善質素保證機制、拓展與其他本地院校的合作等措施,以進一步提升學術水平。

    根據現時政策,要成為一所大學,須通過三個主要步驟。第一,它須獲准頒授學位。為確保這些學位課程達到國際認可的水平,課程必須經過評審局的審核。第二,院校必須取得自我評審資格。一般來說,當院校累積一定經驗開辦學位課程,又能通過評審局的院校檢討,確保院校內部有健全的質素保證機制,並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院校便能獲得自我評審資格。第三,院校須制訂完善的內部管治架構,並通過立法程序,成為一個受獨立法例規管的法定組織。以上步驟主要目的是確保課程質素及有效監察。

(二) 如果樹仁學院決定先在幾個領域發展學位課程,我們將會與評審局及學院討論有關評審工作的安排。如果樹仁學院要求政府資助有關課程的評審費用,政府將會積極考慮。

(三) 教育統籌委員會現正對香港的教育制度進行全面檢討。在高等教育方面,如何鼓勵各種類型私立大學的發展亦是構想中的改革項目之一。我們希望能聽取多方面的意見,以制訂長遠的政策。樹仁學院曾向政府表示有意成為一所私立大學;除此之外,政府並沒有接獲其他有關成立私立大學的申請。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