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十二題:專利巴士車齡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呂明華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局局長吳榮奎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每年約有多少輛全新巴士經香港轉口到內地;

(二)  本港各專營巴士公司有否設定巴士的服務年限;若有,年限為何;各專營巴士公司如何處置退役後的舊巴士;及

(三)  是否知悉每年有多少輛專營巴士公司的退役巴士運往內地?

答覆:

主席女士:

  關於有多少輛全新巴士經香港轉口到內地,我們並沒有這方面的統計資料。

  根據過去三年的貿易統計數字,可運載十人或以上的柴油車輛(包括雙層巴士、小型巴士及其他類型車輛),經香港轉口到內地的數字(包括全新或曾使用的車輛)如下︰

1997年        513輛

1998年        351輛

1999年(截至十月)   95輛

  運輸署規定,各家專營巴士公司必須當巴士車齡達到十八年時,停止使用這些巴士。在這個服務年限內,巴士公司可視乎乘客舒適的需要、車輛狀況、維修和營運成本等因素,決定何時停止使用有關巴士。巴士通常會在車齡到了十四至十七年時退役,然後被出售或拆毀。專營巴士公司表示,近年來並沒有把巴士直接售往內地。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