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五)出席第十六次就業專責小組會議後,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向新聞界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各位,我們的就業專責小組剛開完第十六次會議。當然,我們要定期檢討現時的失業數字。大家都知道,最新公布的失業數字是百分之六點二,而就業不足的數字是百分之三點一。但值得我們注意的是,雖然數字已穩定下來,但當中仍維持高企,有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上一次的失業率數字包含很多首次畢業的同學,所以這是個高峰期。隨著經濟持續轉好的話,失業數字應該會向下走。

不過,就業專責小組亦關注到一個問題。今次金融風暴後看到香港的經濟定位和組成有一些改變,很可能在穩定期過後,我們仍可能面對一些工友,他們可能較難再投入勞工市場,要像過去百分之三以下的失業趨勢數字可能較為困難一些。這方面,我們會繼續研究,將來穩定的失業數字可能在明年內更明顯地展示出來。

大家都知道,我們現時的經濟表現已有所改善,已從去年第三季谷底一路向上揚。今年第二季的經濟增長是百分之零點七。關於第三季的數字會在今個月二十六日公布,屆時我會向各位再交待。交待的事情有幾方面:包括第三季的數字,並根據第三季數字是否需要把全年的經濟展望再調整,屆時我們會向各位解釋和交待。

上次開會和今次開會期間有兩個主要發展,可能會影響勞動市場,是正面的影響。這兩件事的第一件就是迪士尼樂園計劃正式上馬;還有我們國家在加入世貿方面有很好的進展,已和美國達成協議。我們就業專責小組今日開會已分別研究這兩項事情,亦聽到專家對我們的匯報、他們的感想和展望。

有關迪士尼計劃,大家都知道這個計劃加強了外國人到香港的投資意慾,對香港經濟復蘇的信心亦加強了。另外,有關工程展開後,對建築業當然會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當迪士尼樂園在二零零五年正式啟用時,會增加超過一萬八千個就業機會。直到整個樂園達致成熟期時,可能增加的職位更達三萬六千人,而所需要的工種亦很可能給予現在找尋工作有困難的人士更多機會。

有關國家加入世貿,並與美國達成協議,對就業市場也是一支強心針。原因是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假如國家加入世貿後,憑著香港的地利和我們本身的長處 ── 我們是一個已高度發展的金融市場,再加上我們有共通語言,我們相信我們在服務行業和專業行業方面,無論如何也較其他地方在競爭方面有優勝的地方。在此情況下,整體來說是很正面的。當然(我們)會經過一段調整期,但整體來說,對於就業和經濟活動方面,對於國家加入世貿,我覺得對香港來說有很正面的評價。具體情況方面,我們要首先知道今次協議的詳細內容,我們在北京的同事已和外經貿部有接觸,已有初步的報告。至於詳細情況方面,我們會很快收到,收到後會向各位交待到底具體方面,對於香港經濟那個環節會特別有好處。

除了這些項目外,今次我們就業小組亦檢討過以往的計劃。我們也聽到葉局長就優質專才計劃對就業情況的影響。她向我們清楚地解釋,這些優才到港,不會剝奪香港人的就業機會,根本是加強我們的經濟活力,亦創造新的職位。我們亦檢討過大家耳熟能詳的展翅計劃,我們覺得這個計劃的發展相當令人滿意。

財政司司長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