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當局設葵涌控制站監察海上交通

**************

  位於葵涌八號貨櫃碼頭西面的一個新設區內海上交通控制站--葵涌控制站,將於下星期一(十一月八日)啟用。

  海事處發言人今日(星期三)說,該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的控制站,職能是監察、規管、協調葵涌港池內所有海上交通,從而維持航行安全和效率。

  葵涌控制站的服務範圍,北面以葵青橋為界,南面以連接昂船洲西邊與青衣島東南嘴的直線為界,而東西兩面則為毗鄰的海岸線。

  發言人說︰「在葵涌港池內航行,要保障安全和維持效率,實有賴葵涌控制站與所有船隻之間的合作和相互理解。」

  他說︰「船長時刻均須對其船隻的安全負責,一向如是;在葵涌控制站服務區內務須以良好航海技術謹慎駕駛,並且遵行《國際海上避碰規則》的規定。」

  甚高頻無線電頻道74是指定用作葵涌控制站服務區內通訊的工作頻道。除非另有指示,否則總要以甚高頻無線電頻道74與葵涌控制站聯絡(呼叫信號為“KWAI CHUNG CONTROL”)。

  發言人說︰「參與船隻航行監察服務的船隻,以及其他從事特別工程任務的船隻,凡在葵涌控制站服務區內均須不斷監聽甚高頻無線電頻道74。」

  他說︰「船隻在離開其泊位或行將在航之前,靠泊或停止在航時,以及正在進入或離開葵涌控制站服務區時,均需以甚高頻無線電頻道74,向葵涌控制站報告。」

  一般來說,無意進入葵涌控制站服務區的船隻,應避免駛近其界限。

  至於非參與船隻航行監察服務的船隻,如總註冊噸位少於300噸的本地船隻和內河船,發言人表示它們在葵涌控制站服務區內航行時,須盡量監聽甚高頻無線電頻道74。

  發言人警告,這些船隻須顧及其他船隻安全操縱,並且切勿阻礙在葵涌港池內往來的深吃水船安全通過。

  他強調︰「這些船隻除非遇上緊急情況,否則切勿下錨,以及切勿從事捕魚作業。」

  海事處將派駐一艘巡邏艇於葵涌控制站服務區內指揮交通,尤其引導有裝設甚高頻無線電的小型船隻。所有船隻務須遵循巡邏艇所發出的指示。

  在三號或更高颱風信號懸掛期間,或者惡劣天氣持續時,巡邏艇或會暫停執勤。

  詳載有關葵涌控制站港口運作程序的海事處佈告1999年第133號,可在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三樓中區海事分處索取,亦可由海事處互聯網網站下載,網址為http://www﹒info﹒gov﹒hk/mardep/index﹒htm

  如欲查詢葵涌控制站的資料,可致電2743 6043或2743 8296,亦可利用圖文傳真,號碼為2743 0751。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