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行政長官宣布香港建迪士尼樂園之協議

*****************

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星期二)宣布,在香港興建迪士尼主題公園及渡假區的協議經已達成,這項發展計劃,將為香港旅遊業開展新紀元。

董建華說政府與華特迪士尼公司會組成合營公司,在大嶼山竹篙灣興建一個具世界水準的國際主題公園、有1 400個房間的迪士尼主題渡假酒店和購物、飲食和娛樂綜合中心。渡假酒店的房間數目在第一期達飽和時,會有2 100間。

董建華說:「迪士尼公司選擇在香港興建第三個國際主題公園,是對香港和我們的未來投下信心一票。」

他表示這項發展計劃在未來40年,為香港帶來1 480億元的經濟收益。董建華說:「我們認為這是極佳的回報。」

此發展項目仍須經行政會議、立法會及迪士尼董事局的同意,始可落實。

「對香港來說,這是一個上佳的協議。它既為香港帶來可觀的長遠經濟回報,同時亦提升香港作為世界級城市的國際形象。」

董建華認為香港迪士尼樂園是一項策略性基建工程的重要一環。它會為香港注入新的動力,加強和鞏固香港作為各地遊客「必遊之地」。

公園首年啟用時,預計參觀人次會超過500萬人,而在15年後,會達至每年1 000萬人次。

行政長官說,香港迪士尼樂園落成後,市民可隨時享用園內高質素的康樂設施,豐富市民的生活素質。

建築主題公園期間約可創造6 000個職位。此外,由政府負責的填海和有關工程預計會創造約一萬個職位。香港迪士尼樂園啟用初期可提供18 400個職位,在20年內增加至35 800個新職位。

香港迪士尼樂園首期發展佔地約126公頃,樂園在大嶼山竹篙灣面積280公頃的平整土地上興建。預期在2005年啟用。

主題公園及渡假區的興建費用為141億元。負責發展和營運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新公司名為香港國際主題公園有限公司。

政府將擁有該公司百分之五十七的股權,餘下百分之四十三初期會由華特迪士尼公司擁有。

政府負責基建費用約為136億元,包括填海、築路、小輪碼頭、公用設施、政府設施、水上活動中心和進行大量的園林美化工程。

政府已將該片土地規劃作旅遊及康樂之用,即使不建香港迪士尼樂園,上述大部分的基建項目亦需進行。

政府在這項發展的總投資為224.5億元,其中包括注資、借款及基建費用。

董建華說:「政府在這個項目的投資,將會獲得多倍的回報。我相信這符合港人的期望。」

負責與美國娛樂事業公司談判是項發展的旅遊專員盧維思,對於達成協議表示欣慰。

他說:「經過九個月的談判,對於『米奇老鼠』終於能夠踏足香港,我當然感到非常雀躍。」

「這個發展項目,將大大推動香港的旅遊業發展,更為數以百萬計的香港人和遊客帶來歡樂。」

「我們花了數以千計的工作小時來達成這協議,對香港來說,這是上佳的協議。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和充滿活力的旅遊勝地,這項大型發展項目為我們帶來的益處,將遠遠超過我們初步作出的投資。」

圖片

圖一: 圖示董建華於簡報會上公布在港興建迪士尼主題公園的談判結果。

圖二: 圖示董建華於公布談判結果後回答記者問題。

圖三: 行政長官董建華於香港禮賓府的簡報會上公布在香港興建迪士尼主題公園的協議。圖示董建華與迪士尼公司代表於談判結果公布前握手合照。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