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執屍隊敬業樂業毋懼艱辛(只發中文稿)

***********

下稿代臨時區域市政局發:

  「搬屍!執屍!」一聽到這些字眼,一般人多會感到抗拒、厭惡,甚至不寒而慄,但區署執屍隊員工則認為工作很有意義,只是協助死者走完最後一程,令遺留人世的軀殼得到基本的尊重。

  執屍隊的編制共有四十二人, 每次出動時必定包括一位管工、一位工目及四名二級工人。管工負責與其他部門聯絡溝通,工目則在技術上指導和監管二級工人執行任務。他們二十四小時候命,負責處理人和禽畜的屍體。

  他們往往應警方的要求,到臨區局轄區內的醫院、案發現場及其他發現屍體的公眾地方處理人屍及清理在荃灣、葵青、西貢、沙田和離島區發現的禽畜屍體(其他四區的工作已外判)。處理的動物屍體包括海豚、黃p、果子狸、豬、牛、貓和狗等。

  執屍隊分三班工作,全年三百六十五天候命出動,只是每年的農曆大年初一暫停處理動物屍體。

  執屍隊巡察員蘇智成表示:「處理動物屍體時,通常會配備膠手套、口罩、防臭劑及手u等工具。以往若需處理體積龐大的動物屍體,則會要求屠房派屠夫到現場肢解屍體後才運走。」

  「處理人屍時除了帶備上述工具外,還會帶備運屍箱。現時更添置了有轆的擔架床,在較為平坦的道路上使用,以減輕他們的體力負擔。至於在偏僻和崎嶇的地點,便要使用擔挑運送。」

  他們的工作也有特別忙碌的季節,但界限不明顯。特別忙碌的日子多是由暖轉冷或由冷轉暖的期間,由暖轉冷的季節尤其忙碌。

  蘇氏表示:「老人家或長期病患者在天氣轉冷或驟變時,適應力特別低,因此這些時期會較忙碌。」

  「要處理人的屍體,同事在入職時需要克服一些心理障礙。能夠適應的同事,往往有一個信念──處理屍體是對軀殼的尊重,盡量保存全屍,不但能令死者的家屬心安,而且也為法醫的化驗工作提供較全面的資料。」

  他又說:「在九八年全年,區署處理的人屍數目達2065宗,動物屍體則有1025宗(不包括外判承辦商處理的68821宗)。另由今年一月至九月底為止,區署處理的人屍數目為1613宗,動物屍體673宗(不包括外判承辦商處理的57813宗)。」

  最後,蘇氏笑說:「工作上雖然不時遇到各種困難,但幸好同事之間能夠互相合作,雖然見盡人生灰色的一面,但大家仍然本茯陞咱薊A務的宗旨,不畏艱辛,努力工作,也就十分心安理得了。」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七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