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

*********

  保險業監理處由二零零零年一月一日起推出的一項全新素質保證計劃,將有助提高本港保險中介人及保險業的專業地位和水平。

  在保險中介人素質保證計劃下,約五萬名保險代理人和經紀、他們的行政總裁及業務代表,除一些已持有認可保險或精算師資格的從業員外,均須在登記或取得授權前,參加公開考試。

  他們日後更必須參與持續專業培訓計劃,以維持其登記或授權資格。

  現時保險代理人和經紀在登記或獲授權前,並非全部均須參加公開的專業資格考試。

  保險業監理專員黃志光今日(星期一)在記者會上解釋:「過去數年,保險中介人的數目急劇增加,而保險產品則愈來愈複雜和多元化。」

  「我們實在有需要確保保險中介人擁有足夠的保險知識,及優質的服務水平,令投保人士放心。這項計劃亦符合國際的做法,因為世界很多地方的保險中介人在取得註冊資格前,均須通過公開考試。」

  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有四張試卷,分別為保險原理及實務(第一部分)、一般保險(第二部分-甲)、長期保險(第二部分-乙)以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第三部分)。

  這三部分的考試範圍,涵蓋保險的主要原理和特點、保險中介人操守守則、強積金概念和特點、強積金計劃的註冊、強積金投資基金批核及有關的監管架構。

  黃志光指出,所有保險中介人在經營相關的保險中介業務前,必須通過資格考試的有關試卷。

  他補充說:「不過,除強制性公積金計劃考試外,保險從業員將有豁免及過渡安排。我們會安排兩年的過渡期,以便他們達到資格考試的要求。」

  職業訓練局是素質保證計劃的認可主考機構,負責安排和舉辦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

  考試將公開讓公眾人士參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考試已於今年八月展開,而其餘的三科保險考試將於十月二十五日開始舉行。

  黃志光說:「最初階段,保險考試將每週進行。但視乎情況而定,考試時間表可以調整,以應付需求。」

  為協助考生預備有關考試,每張試卷均有一套研習資料手冊。該套手冊可從保險業監理處網頁(http://www.oci.gov.hk)及職業訓練局網頁(http://www.vtc.edu.hk/cpdc)下載。有興趣的人士也可到職業訓練局辦事處,繳交三十元的象徵式收費索取資料手冊的複本。

  職業訓練局亦會舉辦考試預備課程。考試手冊及報名表格可到該局辦事處索取,也可從職業訓練局網頁下載。

一九九九年十月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