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可租可買計劃配合居屋銷售期推出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房屋委員會決定「可租可買計劃」及「重建置業計劃」配合居屋的銷售期推出,令希望自置居所的輪候冊家庭,可以有更多選擇。

  房委會居者有其屋小組委員會在今天(星期四)的會議上,檢討「可租可買計劃」第一期的運作安排,作出上述決定。

  房委會發言人說:「新安排會由「可租可買計劃」第二期開始施行,此舉可以提供更多位於不同地區的單位,供希望自置居所的家庭,特別是輪候冊申請人選擇,他們可以按自己的需要及能力選購單位。」

  居屋小組委員會亦決定繼續為購買「可租可買計劃」單位的人士提供毋須償還的按揭補助金,在首六年每月發放。發言人說:「按揭補助可以令眾多可租可買計劃的業主得益。置業初年通常都是業主償還按揭供款比較吃力的時期,提供按揭補助金可以減輕業主初期的按揭供款開支。」

  「可租可買計劃」是房委會推出的一項新計劃,令準公屋租戶多添一個選擇,可以早日達成置業理想。「可租可買計劃」的合資格申請人大部分是公屋輪候冊申請人。「重建置業計劃」旨在協助受重建或清拆影響的公屋住戶和平房區居民置業。兩個計劃均為合資格的購樓人士提供高達162,000元的按揭補助金。

  居屋小組委員會又通過由居者有其屋計劃二十一期乙開始,於居屋銷售期內出售的「租者置其屋計劃」空置單位,不會再以特別「折上折」優惠價發售。若租置計劃空置單位於兩期居屋銷售中,仍未能售出,則會回復作出租單位。

  房委會發言人說:「租置計劃屋h單位在首兩年以特別「折上折」優惠價發售,以確保租戶能夠負擔得來,並鼓勵住戶購買自己的單位。由於在居屋銷售期內推出的租置計劃空置單位,銷售對象更廣泛,所以居屋小組委員會認為毋須再以特別優惠價發售。」

  發言人續稱:「即使沒有額外的折上折優惠,租置計劃單位的售價仍十分吸引,一般只是市值的三成至四成半。舉例來說,租置計劃第二期的單位售價由103,600元至863,900元;而居屋第二十一期甲的單位售價則由373,000元至1,991,400元。」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