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臨區局廁所服務與時並進

***********

下稿代臨時區域市政局發:

  臨時區域市政局(臨區局)近年致力加強廁所服務,除了翻新廁所、採用新穎的設計和先進的設備外,亦提供周全的廁所事務員服務。與從前相比,現時的公廁予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檢討臨區局公廁設施專責委員會主席鄭詠基今日(星期四)巡視荃灣及葵青區的公廁後表示,自一九九五年臨區局實施改善公廁計劃以來,廁所的壎舠〞p已有明顯改善。

  他說:「在臨區局轄下的七百零三個需要進行改善工程的廁所中,有五百七十三個的工程經已完成,佔整體百分之八十二。其餘廁所的改善工程預計於二零零二年或之前陸續完成。」

  「工程內容包括將廁所設施翻新、將槽式沖水公廁改為蹲式水廁,以及在可行的情況下,將鄉村旱廁改裝為沖水式廁所,把污水管接駁至鄰近的排污系統。」

  在翻新廁所時,臨區局除了將廁所加以粉飾外,亦慎重選擇用料及設備,務求為使用者提供一個既壎矷B又舒適的環境。

  鄭主席表示:「我們加強了通風系統,更有效地辟除異味;同時亦在洗手盆下安裝風扇,將新鮮空氣從外抽進,以保持地面乾爽。」

  「此外,我們也裝設了腳踏式沖水器、自動感應開關水龍頭及乾手機,將細菌透過使用者雙手接觸而散播的機會減至最低。最近,我們引入了抗菌物料,應用於地磚、牆磚、洗手盆及廁盆等設施,從而抑制細菌繁殖及減少異味。」

  在輔助設施方面,臨區局亦顧及各類人士的實際需要。鄭主席說:「殘疾人士廁所設有緊急事故警鐘,方便求救;蹲式廁所兩旁亦設有扶手給年老人士使用。同時,我們也在洗手盆附近設置嬰兒壎咥^,並鋪上保護軟墊,為更換尿片提供方便。」

  在新界鄉郊地區,目前仍有不少鄉村旱廁,由於附近仍沒有政府鋪設的排污系統,不適宜改裝為一般沖水式廁所。如要改善臭味及蚊蟲滋擾等問題,臨區局認為不能單靠進行翻新工程。

  鄭主席說:「為此,我們分別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及本年四月引入真空廁所系統及化學處理循環運水式廁所系統進行試驗。它們能大大減低沖水量及污水排放量,令旱廁都能設置沖水設備。」

  「兩套系統在試驗初期曾經出現一些小問題,包括因用者使用不當導致系統發生故障,然而透過張貼告示指導使用者及與系統供應商研究改良裝置後,現時兩套系統的運作情況均令人滿意。」

  他說:「除目前五個試點外,我們會積極考慮在其他合適的地點推廣有關試驗計劃。」

  自去年八月起,臨區局安排由合約承辦商聘用的廁所事務員為轄下逾百個使用率較高的公廁提供服務,負責保持廁所清潔乾爽,並提供足夠廁紙及皂液供市民使用。

  鄭主席說:「廁所事務員確實令廁所服務更能『以民為本』,市民如需協助或有任何投訴,他們可以馬上作出支援和跟進。」

  在一九九七年,臨區局曾就廁所改善工程進行公眾意見調查,結果發現被訪者普遍對廁所改善工程表示滿意,特別是改建槽式廁格為蹲廁或坐廁,有百分之九十五受訪者感到非常或頗滿意;對洗手盆及沖水式廁格感到滿意的人亦達百分之九十三及百分之八十八。

  為了檢討最近兩年內所進行的改善廁所工作,包括廁所事務員計劃的成效,鄭主席表示臨區局將於本年十月進行另一次公眾意見調查,他希望屆時市民能積極提供寶貴的意見。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六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