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高層官員任命

******

  政府今日(星期一)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根據行政長官的提名和建議,作出以下主要官員的任命:

* 現任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楊永強醫生出任壎侻藹Q局局長,接替於九月退休的霍羅兆貞。

* 現任貿易署署長黎年將於七月十五日接替任關佩英出任廉政專員。

* 現任拓展署署長李承仕出任工務局局長,接替於八月七日退休的鄺漢生。

  政府同時宣布下列高層官員調動:

* 現任廉政專員任關佩英將於七月十二日出掌負責重組市政服務的專責小組。

* 現任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副局長劉吳惠蘭將於七月二十六日接替鍾麗幗出任市政總署署長。

* 現任房屋局副局長梁展文將於八月二十六日出任屋宇署署長,接替於該日退休的蔡宇略博士。

  在評論楊永強醫生的任命時,行政長官董建華及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說:「楊醫生多年來出任醫管局行政總裁,不單對本港的公共醫療服務有深厚認識,亦累積了豐富的公共行政經驗,並具備深厚的專業知識。我們深信他定能勝任新職,領導壎侻藹Q局制定有利民生的醫護及福利政策。」

  「黎年先生作為資深的政務主任,具備豐富的公共行政經驗,對廉政公署的運作又有相當的認識。加上他公正嚴明、勇於承擔的作風,定必可以繼往開來,帶領廉政公署的工作,確保香港維持一個廉潔公正的社會環境。」

  他們續說:「李承仕先生在工務部門服務多年,對政府的工務政策、發展及規格甚為瞭解,由他接任工務局局長至為合適。」

  在評論任關佩英的新任命時,他們說:「任女士出任的是一暫設職位。她的工作是跟進區域組織檢討顧問報告,研究如何調配食物安全、環境壎糽M環保的各項工作。 她具備豐富的公共管理經驗,是肩負這任務的上佳人選。」

  鄺漢生及霍羅兆貞將分別於八月初及九月退休。行政長官及政務司司長讚揚兩位資深官員多年來竭誠服務社會, 致力促進香港的持續發展及安定繁榮。「我們衷心感謝兩位局長多年來在政策制定及施政方面作出的貢獻。他們服務社會的熱誠、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及優秀的表現為其他公務員立下典範。」

  在評論劉吳惠蘭及梁展文的新任命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林煥光說:「兩位官員均具備豐富的公共行政經驗及領導才能。我對他們出任部門首長充滿信心,並深信他們會繼續推動部門的工作,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林煥光亦感謝即將退休的蔡宇略博士,他說:「蔡博士服務政府三十九年,對基建工程及屋宇安全作出許多貢獻。」

  政府發言人表示,當局將會就貿易署署長及拓展署署長的繼任人選作出決定,有關安排將另行公布。

  以下為有關人員的個人簡歷:

楊永強醫生

─────

  楊醫生現年五十三歲,現職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楊醫生在加入醫管局前,曾在政府服務達十九年。他於一九七一年加入政府為駐院醫生,翌年升任醫生,及至一九七九年升任顧問醫生。

  楊醫生於一九九零年十二月加入當時新成立的醫管局,出任執行總監,負責監督和統籌香港所有公立醫院的運作。他自一九九四年一月起出任醫管局首任行政總裁。

黎年

──

  黎年現年四十八歲,一九七四年六月加入香港政府,最初任職司法書記及行政主任,於一九七六年十月加入政務職系。他於一九九七年一月升任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黎先生在政務職系曾任職多個政策局及部門,包括前新界民政署、前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貿易署、前布政司辦公室及財政科。他於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七年被借調廉政專員公署,出任社區關係處助理處長。

  黎先生近年出任的職位包括:貿易署副署長(一九九一至九三年)、副行政署長(一九九三至九五年)、政務主任招聘委員會副主席(一九九五年三月至五月)及財政科副庫務司(一九九五年五月至一九九六年五月)。他於一九九六年七月開始出任貿易署署長。

李承仕

───

  李承仕現年五十七歲,一九六四年九月加入香港政府為見習工程師,一九九二年一月晉升首席政府工程師,再於一九九五年二月升任拓展署署長。

  李先生在拓展署總部及其轄下的多個區域拓展處服務多年,亦曾調任其它工務部門,包括新機場工程統籌署工程處處長(一九九二至九四年)及副工務司(一九九四年二月至八月)。他於一九九四年八月開始出掌拓展署。

任關佩英

────

  任關佩英現年五十二歲,一九六九年七月加入政府政務職系,於一九九九年三月晉升局長級。

  任女士曾任職多個政府部門及法定組織,包括教育統籌科、公務員事務科、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中央政策研究組、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秘書處及運輸署。任女士曾經於一九七三至八四年初因私人理由離職,期間在廉政公署服務達九年。

  任女士近年出任的職位包括:一九九四年三月至九五年一月被委任為廉政公署權責檢討委員會秘書、一九九五年初擔任政務主任招聘委員會主席、一九九五年七月至九七年三月出任運輸署署長。她於一九九七年四月獲委任為廉政專員,並於同年七月被委任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

霍羅兆貞

────

  霍羅兆貞現年五十八歲,一九六二年九月加入香港政府政務職系,於一九九六年六月晉升局長級。

  霍女士服務政府超過三十六年,曾調任多個不同部門,包括勞工處、社會褔利署、前行政及立法兩局事務科、前總務科、民政事務署及市政總署。她亦曾先後擔任前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及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的秘書長。霍女士於一九八三至八七年被借調廉政專員公署,出任社區關係處處長。

  霍女士於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四年出任勞工處處長,後於一九九四年九月開始出掌壎侻藹Q局。她於一九九七年七月獲委任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

鄺漢生

───

  鄺漢生現年六十歲。他於一九六三年加入政府為見習工程師,一九九二年晉升為首席政府工程師,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晉升路政處處長。他於一九九五年十月出任工務局局長,一九九七年四月正式晉升局長級官員。一九九七年七月,鄺先生獲委任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

  鄺先生去年年屆六十歲退休年齡,但因職務需要獲留任一年。他將於本年八月七日開始退休前休假。

劉吳惠蘭

────

  劉女士現年四十六歲,於一九七六年十月加入政府政務職系,並於一九九九年一月晉升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劉女士多年來曾任職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包括社會福利署、教育署、前政務總署及公務員事務科。她於一九九二至九五年出任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處長,於一九九五年十月出任副文康廣播司,負責廣播及娛樂事務的政策事宜。一九九八年四月,特區政府改設資訊科技及廣播局,而劉女士亦繼續出任該局副局長,擔任有關工作。

蔡宇略博士

─────

  蔡博士現年六十歲,於一九六零年八月加入政府任職見習工程師。他於一九九二年一月晉升首席政府工程師,再於一九九六年七月晉升屋宇署署長。

  蔡博士在過去三十九年曾參予不同的工務工作,包括渠務工程、道路建設、區域性發展的規劃工作及新市鎮發展。他於一九九六年一月開始出掌屋宇署。

梁展文

───

  梁先生現年五十三歲,一九六六年十月加入政府入境事務處。他於一九七六年十月轉職政務職系,並於一九九七年一月晉升首長級乙一級政務官。

  在政務職系服務期間,梁先生曾任職不同部門,包括民政事務署、保安科、前政務總署及財政科。他於一九八八至九一年借調廉政公署,出任社區關係處處長。他於一九九一至九四年出任副憲制事務司,於一九九四至九七年出任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他自一九九七年九月出任房屋局副局長。

一九九九年六月二十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