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軍械法證科先進儀器有助警隊維持治安

*****************

  警隊軍械法證科於四年前開始進行改革,包括添置最新型的設備,令該科成為世界上最先進的軍械法證單位之一。

  這些改革包括為該科換上新名稱,由以往的軍械鑑證科改為軍械法證科,而新型的設備可在更短的時間內進行極複雜的軍械法證工作。

  軍械法證科主管高級警司夏厚德說,該科現時擁有的專家及高科技儀器,可進行以往無法想像的複雜分析,而用於分析的時間也大大縮減。

  他說:「現時用於處理每宗化驗需要的時間,由從前的數個月縮減至數天,而火藥殘餘物分析,已由以往的三至六個月縮減至四十八小時內完成。至於將涉案槍械與槍擊案件索引校對的過程,則由以往的兩個月縮減至一小時內完成。」

  這些突破性的發展全因為警隊配備高科技器材,包括兩個最先進的校對顯微鏡,以電腦科技協助校對子彈來福線與彈殼的條紋;以及一個附有X光分器的電子顯微鏡,配合全自動的電腦軟件,用於分析本地匪徒慣用的中國及東歐製造之彈藥。

  此外,一部先進光普分析儀可以用多波長光源把留在衣物上細微的火藥痕[顯現出來。所有影像皆可以被捕捉、輸入及儲存於一套高性能的數碼影像顯示系統。

  這些高科技器材及有關資料均儲存於一個精密的局部地區網絡內,該科人員可透過接連該網絡的電腦,提取所需資料作分析用途。

  人員於戶外工作時,亦可透過手提電腦取得這些資料。

  部分警隊部門在不久的將來,將會連接到軍械法證科的資料庫,這有助其他部門取得檔案報告和過往二十年的統計數據。

  夏厚德認為,這些安排將有助其他部門改善服務。

  他說:「軍械法證科為研究防彈背心所設定的測試方法,有助警隊選用無論在軍事或警隊也屬最佳的防彈背心。」

  「同樣地,我們採用的測試及分析彈藥系統,也為警隊提供實用的數據,有助警隊採用最可靠和具成本效益的彈藥。」

  夏厚德認為,該科最新購置的來福線電腦校對系統可說是最具效能的。

  這套系統可把已發射的子彈和彈殼上的痕[變成數碼化影像。這些資料就如我們的指模一樣,是獨一無二的。

  這些數碼化影像儲存在資料庫內,並於有需要時與槍擊案件索引作比較。

  以往這些比較分析需時數個月,但這套系統令人員可於數秒內得出結果。夏厚德說:「這些先進設備,大大提高了我們的服務水平。」

  不過,他認為先進的科技不能完全取代傳統和經試驗證明有效的方法。他說:「最終需由富經驗的分析員作出判斷。」

  軍械法證科龐大的資料庫可以儲存其他區域如內地或澳門化驗所的彈殼數碼化影像,協助人員調查涉及跨境罪案的槍械。

  這個資料庫容量之大可儲藏包含了所有紀律部隊及私人使用的槍械資料,有助人員根據這些資料找尋失槍或在案件中使用的槍械紀錄。

  這個系統的其中一個部分是一個手提彈痕攝錄系統。人員可攜帶它到案發現場,拍攝曾發射過的彈殼影像,並可用手提電話傳送影像。

  這些影像會自動被處理,並與資料庫內的紀錄作比較,即時找出這些槍械以往曾否涉及罪案的紀錄。

  夏厚德說:「這套先進的系統,為警隊維持治安提供前所未有的幫助。」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七號

一九九九年五月十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