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可租可買計劃」第一期以優惠價推售屋苑(修訂)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可租可買計劃」第一期即將發售三個全新屋苑,單位售價以市值的五五折計算,購樓人士更可獲發為期六年的按揭補助金。此計劃令準公屋租戶多添了一個選擇,可以早日達成置業理想。

今期推出的屋苑分別為粉嶺雍盛苑、天水圍天頌苑及旺角西海富苑,合共發售2,709個單位,若有需要或會加推單位。房委會居屋小組委員會今天(星期四)決定,今期所出售的單位售價以市值五五折計算,平均售價介乎313,600元至1,515,500元不等。(單位面積及平均售價詳見附表)

由於房委會在3月4日決定將「可租可買計劃」與「重建置業計劃」配合推出,房委會居屋小組委員會決定在「可租可買計劃」第一期,同時推出「重建置業計劃」的屋苑海富苑發售。

房委會發言人說:「可租可買計劃第一期約有26,000名合資格申請者,其中大部分是公屋輪候冊的申請人。由於重建置業計劃與可租可買計劃配合推出,所以受整體重建計劃影響的公屋住戶,亦可以申請可租可買計劃第一期。兩個計劃的申請人均可以自由選擇今期所推出三個屋苑的單位。」

他表示,今期所發售的單位售價應符合準買家的負擔能力:「舉例來說,天水圍一個實用面積50.1平方米的單位,售價約為676,400元,房委會在首六年提供毋須償還的每月按揭補助金,合共162,000元。一個月入約為12,390元的四人家庭(相等於輪候冊入息限額的70%),如購買上述單位,他們在領取補助金後,首年的房屋總開支約為每月2,631元,只是輕微高於相類公屋單位的租金。」

與「居者有其屋計劃」一樣,房委會將為「可租可買計劃」的單位提供按揭還款保証,以鼓勵財務機構為合資格購樓者提供優惠的按揭條件。購樓者最少須支付單位售價5﹪作為首期。

房委會居屋小組委員會同時通過了「可租可買計劃」第一期的選樓優先次序安排細則。已承擔安置類別(即居所到期清拆/重建而又符合「可租可買計劃」或「重建置業計劃」申請資格人士)可以第一優先次序選樓;非承擔安置類別則以第二優先次序選樓,這類別包括公屋輪候冊申請人、未公布清拆日期的平房區居民、在36個月內會重建的屋h住戶、初級公務員及屋宇事務助理。

兩人或以上的家庭可申請購買任何面積的單位,單身人士則只可申請購買實用面積小於20平方米的小型單位。

合資格的申請人,最多可以參與兩期「可租可買計劃」。第二期計劃預計將於明年初推出,包括四個發展項目,分別位於天水圍、屯門、將軍澳及東涌,將合共推出約3,000個單位。

以往透過「重建置業計劃」購買單位的業主,若在六年內把單位轉售,須繳還按揭補助金。房委會居屋小組委員會今天亦取消這項規定,俾能與「可租可買計劃」及日後推出的「重建置業計劃」的做法一致。

「可租可買計劃」第一期將於六月初開始接受申請,七月底開始安排選樓。發言人呼籲準租戶在決定購買單位前審慎考慮,因為在一般情況下,購樓者在簽訂買賣協議後,不得回復租戶身分。

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三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