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臨時市政局月會詢問事項(一)

**************

下稿代臨時市政局發:

問題——黎志強議員提出:

  關於臨時市政局轄下物業的空置情況,我有以下問題:

  (甲)在現時臨市局的物業中,有多少是整幢處於空置狀態?有多少是其中一

     些層數處於空置狀態?如有,請列出該等空置物業的名稱、層數、所佔

     面積及空置年期;

  (乙)自一九九五年後至現在,有多少幢的市政局(包括臨時市政局)轄下物

     業在處於空置狀態超過一年後,再租予其他非政府機構或商業機構?如

     有,請列出物業所在地及承租的機構名稱;

  (丙)位於油街的前物料供應處旁的臨市局物業,現時是租予一文化團體使用

     的,租金為每呎港幣2﹒5元,該等租金水平是根據何種基礎釐訂?另

     外,有藝術團體指出他們必須租三千呎的地方,才獲得租賃,此事是否

     屬實?如屬實,其原因是什麼?本局會否考慮放寬這方面的租賃條

     件?

答覆——政務委員會主席孫啟昌議員作答:

  黎議員問題第一及二部分均問及局方物業的空置情況。臨市局的物業中,整幢現時處於空置狀態的,有位於鴨c洲西岸工業h的熟食市場的一幢單層建築物,某一層空置的則有花園街市政大廈2字樓及堅尼地城游泳池的餐廳部份。其餘尚有6個附屬於市政設施的餐廳正進行招標程序而短時間暫時空置。這些餐廳會在署方完成招標工作後短期內啟用。

上述鴨c洲西岸工業h熟食市場是一幢單層的建築物,擁有七個熟食檔位,地面面積為640平方米。該熟食市場自1992年11月23日落成後已空置,原因是該市場位於鴨c洲西南部,遠離島上其他工商業住宅,而該區工作人口因為近年工業轉型,由1980年時預計的一萬人跌至現時不足一千人。再者,該區已有一個由私人經營的工廠食堂,為工人提供膳食服務。因該熟食市場經營環境不利,所以其檔位一直未有租出。在1998年3月的公開招標中,也沒有收到任何標書承投經營該熟食市場。街市事務小組委員會已於1998年12月8日的會議中(會議文件MST(M)4/99),通過將該熟食市場交還政府作其他合適用途。署方現正與政府有關部門商討交還熟食市場的事宜。

花園街市政大廈於1989年落成,其2字樓與1字樓及地下一樣,原興建作街市用途,以安置街市附近的所有持牌濕貨和乾貨小販。當時,為了實施局方的「檢討販商暨有關政策工作小組」的建議,即街市不宜佔用超逾兩層的樓面,署方衹把濕貨小販遷入街市,大廈的2字樓因此未被用作街市。

局方及署方一直有就該市政大廈2字樓長遠發展計劃作詳細研究,包括曾考慮改建為保齡球中心、職員康樂會會所,兒童遊樂室或於街市進行冷氣加裝工程時作為臨時街市之用等,這些建議因技術、有關工程對街市^商可能做成的滋擾及財政等種種問題而擱置。經審慎研究後署方將會建議使用該地方作為局方圖書館的「中央備用館藏」藏書庫和「書籍收送整理組」辦事處。建築署現正擬備設計圖則和計算工程預算費用。署方將於本年中向局方建議批准這項小型工程計劃。

現時,花園街市政大廈2字樓部份地方乃用作儲物室用途,分別為旺角環境壎芨鴩くB、康樂體育及市容辦事處及電影資料館辦事處提供臨時地方作儲存文件、工作用具、潔淨工具等用途。該層實用面積約為1﹐200平方米。

至於另一個臨市局空置物業是堅尼地城游泳池餐廳部分,其面積約380平方米。在前經營者於1997年年底停辦後開始空置,其後署方已曾兩度招標,但仍無人競投。署方現正研究應否再次招標或把該地方轉作其他用途。

  自1995年至現在,局方並未有物業在處於空置狀態超過一年後,再租予其他非政府機構或商業機構。

  黎議員問題第三部分問及位於油街的前物料供應處旁的臨市局物業的租用情況,黎議員提及的物業相信是指前身為油街墳場/火葬場辦事處的樓宇。

因該樓宇會受到政府售地計劃影響,局方在1996年1月(會議文件PH/74/95 REC/155/95 CAP/129/95)已通過把位於該樓宇的墳場/火葬場辦事處,遷往黃泥涌道的臨時市政局室內運動場改建部分,並把該樓宇騰空,以便政府將有關土地出售。

  在黃泥涌道室內運動場的改建工程完成後,該墳場/火葬場辦事處已於1998年4月8日遷往新地點辦公,署方並於1998年4月20日把有關樓宇交給政府。

  署方曾諮詢政府產業署有關租用該樓宇的政策,得悉與租用者所訂定的乃短期租約,租用者約需在2000年初搬走。其租金地下每平方呎為港幣4元,上層每平方呎為港幣2﹒5元。此租金水平乃根據市場租值釐訂。該署亦表示其租用政策並無規定最低租用面積。因該樓宇現由政府產業署管理,租用該樓宇的政策與臨市局無關。

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