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十九題:政府計劃擴充過境設施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局局長何鑄明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道,在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期間,不少經落馬洲邊境通道往內地的市民需要在落馬洲公共交通交匯處等候數小時才能乘搭穿梭巴士前往皇崗口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甲) 該等穿梭巴士服務的班次安排於平日及假期有否不同;若有,詳情為何;

(乙) 是否知悉,有關旅客在該段假期期間需要等候數小時才能乘搭穿梭巴士的原因;當局有何改善措施,以避免該種情況再次發生;及

(丙) 當局會否考慮於上水火車站附近設置穿梭巴士站,提供上水至皇崗口岸的穿梭巴士服務,以疏導往內地的人潮;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甲) 往返落馬洲與皇崗的穿梭巴士,是編定班次的跨邊界公共巴士服務,可接載乘客來往香港的落馬洲公共交通轉車站與深圳的皇崗口岸。核准的班次在平日是每十二至十五分鐘一班,但在繁忙時段班次會有所增加以應付需求。在平日的繁忙時間,班次可視乎需求情況而增至每五分鐘一班;至於假日,更可增至每三分鐘一班。

(乙) 在剛過去的復活節和清明節假期內,上述穿梭巴士在繁忙時間的班次為每三分鐘一班。在這些日子,可用的入境設施和海關設施已全部開放為市民提供服務。出入境大堂的設施每日可應付二萬五千名旅客,但在復活節假期的最繁忙一天卻有四萬四千人過境;而在周末和假期,穿梭巴士的每日平均乘客量為一萬二千人。由於過境旅客人數大大超逾過境設施的應付能力,旅客要等候若干時間,實屬無可避免。在落馬洲公共交通轉車站等候穿梭巴士的乘客人數,曾一度多達一千五百人,令候車時間一度長達兩小時。

  落馬洲管制站所能處理的旅客量,受制於人手和管制站的現有過境設施。我們正計劃在二零零二年或之前擴充落馬洲出入境大堂,把每日處理的旅客量由二萬五千人增至四萬五千人。較長遠來說,九鐵東鐵的落馬洲延線預計會於二零零四年建成。這兩項措施均有助於紓緩管制站的壓力。此外,在落馬洲管制站加建十個檢查亭的工程已經展開,預期最遲會於一九九九年年底完成。待檢查亭建成後,管制站可應付的車輛數量會由每日一萬九千架次增至三萬二千架次,屆時各有關部門會再行研究如何提高處理車輛的效率。目前,政府會監察市民使用穿梭巴士的模式,並檢討在落馬洲實施的人潮控制及交通管理措施,尤其針對在主要假期的情況。當局亦會通過傳媒,在繁忙時段報告管制站的最新人潮情況和估計的等候時間。

(丙) 穿梭巴士乘客在繁忙時段遇到的擠塞情況,是基於出入境及海關大堂應付能力有限。長遠的解決方法,是盡量令更多乘客轉用鐵路等集體運輸工具,並擴充過境設施。如增設穿梭巴士站或推出新服務,只會令落馬洲管制站一帶的交通更加繁忙,因而使擠塞情況惡化,並不能提高過境設施應付旅客的能力。

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