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運輸署署長:渡輪服務載客量足以應付需求

*******************

  運輸署署長霍文今日(星期日)向新聞界簡報自四月一日過去數日的離島渡輪乘客數字時表示,新的渡輪時間表有足夠載客量滿足需求。

  霍文說:「整體而言,乘客搭渡輪的模式已開始穩定下來,我們希望不久之後,新的時間表能滿足大部分乘客的需要。」

  在特別談及坪洲、長洲及梅窩的服務時,霍文表示明顯地市民對快速渡輪服務及普通渡輪航班均有需求。運輸署及渡輪公司會繼續密切監察乘客乘搭渡輪的模式,並在需要時作出調節。

  霍文指出,新的持牌渡輪服務引進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包括在航班的數目、在快速及豪華渡輪服務方面有更低的票價,以及星期六不會再收取假日的票價等。

  他表示,渡輪服務的交接是一件複雜的事情,當中涉及更改時間表及選擇。他承認期間有各方面的問題出現過,運輸署及渡輪公司為配合實際需要,作出了多項改善。

  以下是自四月一日以來的改善措施:

一九九九年四月七日引進的臨時措施

----------------

* 加開一班在早上八時十分由坪洲開出的普通渡輪,以代替一班由上午八時正開出的快速渡輪。

* 在長洲及梅窩方面,在早上繁忙時段內加開固定班次,以應付需求。

* 在乘客正在適應新時間表期間(包括假期內),調配隨時可應用的後備船隻,以應付不可預期的需求。

* 取消由坪洲至中環線及橫水渡線普通渡輪上的豪華位,以提供更多普通渡輪載客量。

* 作好應變安排,以應付自動售票系統突然出現的故障,這包括引進令人手收費運作得更順暢的安排。

將於四月十二日實施為學童作出的特別安排

-------------------

* 為期一周的優惠票價試驗措施:學童乘搭早上六時二十分梅窩至中環及早上七時正中環至梅窩的快速渡輪,只需繳付普通渡輪服務的票價。

* 安排後備船隻在有需要時加開額外航班應付需求。  

  霍文表示,作為進一步的改善,運輸署正與油w地小輪磋商考慮在早上繁忙時間引進一班普通渡輪由梅窩經坪洲往中環的可行性,以加強梅窩的普通渡輪服務,該航班會與現時由上午八時十分由坪洲開出的普通渡輪銜接;並在黃昏時段加強中環至梅窩的服務。

  他表示,所建議的航班若油w地小輪同意,會向離島臨時區議會諮詢。

  他亦在簡報會中表示,油w地小輪的職員在復活節長假期復課的首天,盡量協助學童以確保他們能順利上學。

  他說,油w地小輪會盡力處理學童因渡輪服務轉變遇到的個別問題。

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