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北角至觀塘渡輪航線停止服務

*************

運輸署宣布,來往北角至觀塘的港內渡輪航線,將由今年四月起,停止服務。

該署發言人今日(星期五)說:「這條港內航線需要取消,主要是因最近一次進行的公開招標活動中收到的唯一申請,並不獲政府接納。」

現時營辦來往北角至觀塘渡輪服務的香港油w地小輪船有限公司的專營權將於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運輸署在去年十月公開招標,但當時並沒有收到任何投標申請。

但在截標後,卻有超過一間營辦商表示有興趣接手經營該渡輪航線,因此,運輸署決定在今年一月再次進行招標,

在二月八日截標時,運輸署只收到一份標書。

評核標書的工作是由一個跨部門評審委員會負責。

發言人指出,委員會在評核標書時,主要會考慮建議的服務和收費水平、船隻質素和乘客設施、投標者的營運能力和財政狀況,以及過往在經營其他渡輪服務及安全上的表現。

他表示:「運輸署收到的唯一投標申請,並不能符合標書中訂定的多項重要的規定。」

「由於政府並非必須接納任何標書,因此決定拒絕其申請。」

發言人指出,北角至觀塘渡輪服務的乘客量在近數年持續下降,為營運者帶來虧損。

資料顯示,該航線的平均每日乘客量在過去五年的跌幅逾百分之六十六,於一九九四年及一九九八年的平均每日載客量分別為五千三百及一千八百人次。

他說:「現時來往兩區均有其他方便的陸路公共交通工具,如地下鐵路及過海隧道巴士(路線601、606、619及671號),供乘客選擇。」

「因此,終止該渡輪服務應不會對乘客及道路交通構成重大的影響。」

發言人補說,運輸署會密切留意交通情況,如有需要,將會加強有關的公共交通服務。

一九九九年三月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