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小組通過改善和諧式公屋大廈設計

*****************

下稿代房委會發放:

  新一代和諧式公屋會在不久的將來誕生。房委會轄下的建築小組於上周四(1月21日)通過一系列改良和諧式公屋大廈的設計的方案,務求在和諧式大廈內揉合不同大小的單位組合,並興建更多小型單位配合需求。

  目前沿用的和諧式公屋大廈及和諧式附翼大廈的設計,分別於1988及1994年開始引入,為出租公屋大廈的基本設計。過往房委會不斷檢討大廈的設計,參考用家意見及需要從而作出改善。

  公屋輪候冊申請人的資料顯示,本港小型家庭數目不斷增多。據房委會的估計,至2003年,公屋輪候冊申請人的三類最主要單位需求,將依次為一睡房單位(3-4人家庭)、兩睡房單位(4-6人家庭)及二人單位。

  房委會發言人說:「我們將在新和諧式大廈內提供更多小型單位,以滿足公屋輪候冊人士及重建計劃家庭的需要。同時,三睡房大單位的供應將會減少。」

  發言人表示,新的和諧式一型大廈,將加入一種適合編配給二、三人家庭的小型單位,室內樓面面積為21.69平方米。這類單位的需求正不斷上升。

  他續稱:「至於和諧式附翼大廈,樓層將由20層增至35層,以增加小型單位的數目。」

  新的和諧式大廈亦已因應居民的意見,改善單位的室內間隔。「縱使新和諧式大廈的單位面積會較目前略細,但室內間隔經過精心設計,方便傢俬擺設,令單位更見實用。」

  例如,單位內的廚房和廁所的通道經改善,以便客廳有更多空間擺放傢俬,而原先設有兩個廁所的大單位,則會減設一個廁所以騰空地方加大睡房的面積。

  另外,新設計下的一、二人單位間隔經重新安排,方便放置兩張單人床。同時,一睡房單位設計亦作出彈性安排,讓住戶在有需要時增闢多一個房間。

  另一方面,有關設計在建築上更能符合經濟效益。房委會估計在未來五年的公屋計劃中,可節省建築開支高達三億六千八百萬元。新設計將應用於自下月起進行打樁投標的工程項目。

  發言人補充,新設計配合目前公屋租戶的編配標準,即每人編配面積為5.5至7平方米。較早前,房委會的策劃小組委員會亦曾就和諧式大廈的設計進行檢討。

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