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批出港內渡輪服務牌照

************

運輸署今日(星期二)宣布,愉景灣航運服務有限公司、香港油w地小輪船有限公司及天星小輪有限公司,獲發牌照營辦多條港內渡輪線服務。

新批出的渡輪牌照為期三年,由一九九九年四月一日起,至二零零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止。

共八條新市鎮及港內渡輪航線,分五組在十月三十日起公開招標。由於現時乘客可選乘其他方便的陸路交通工具,這些航線主要提供輔助性質服務。進行公開招標,將可讓市場決定經營有關航線的可行性、收費及服務水平。

在十一月二十日截標時,運輸署共接獲六個財團遞交八份標書。

愉景灣航運服務有限公司獲發牌經營B組來往中環及尖沙咀(東)的渡輪航線。

香港油w地小輪船有限公司獲授權提供D組北角至紅磡及九龍城之間的渡輪服務,而天星小輪有限公司則獲發牌經營E組紅磡至中環及灣仔的渡輪服務。

運輸署發言人說,在公開招標活動結束時,A組航線,包括來往中環及屯門, 及一條經中環、屯門、沙螺灣及大澳的旅遊航線,只收到一份標書。

他表示:「運輸署現時仍在與該組的唯一競投者商討其建議為有關渡輪服務提供的船隻種類及質素。」

「由於A組只有一個競投者,而更重要的是,運輸署希望能為其他港內渡輪航線的中標者,提供足夠的時間,進行籌備工作,因此,A組的評審工作,將會分開進行。」

他補充說:「該競投者如符合標書的規定,將可獲發有關牌照。」

運輸署並沒有接獲申請營辦北角--觀塘渡輪服務的標書。

發言人指出:「北角--觀塘渡輪航線的乘客量在近數年持續下降,為一條帶來虧損的航線。」

「另外,現時亦有其他方便的陸路公共交通工具,如地下鐵路及公共巴士,供乘客選擇。」

「因此,終止該渡輪服務應不會對乘客及道路交通構成嚴重的影響。」

「運輸署會密切留意有關的交通情況,如有需要,將會加強有關的公共交通服務。」

  政府較早時成立一個由運輸署副署長為首的跨部門評審委員會,負責評核標書。委員會成員包括運輸署、海事處、勞工處、土木工程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廉政公署的代表。

  評審委員會在甄選中標者時,是考慮建議的服務和收費水平、船隻質素和乘客設施,以及投標者的營運能力和財政狀況。

  今次三間中標公司均在營辦渡輪服務方面有豐富經驗。

  發言人說:「透過有競爭性的投標過程,市場可就渡輪服務是否可行而釐定票價及服務水平。一般來說,建議的渡輪票價和服務水平與現時的相若,有些服務的票價較現時還低。」

  「以往來紅磡的一組而言,紅磡至灣仔和紅磡至中環這兩條航線的建議成人收費均是一樣;紅磡至灣仔的收費和現時相若,而紅磡至中環的收費則較現時為高。」

  「目前天星小輪經營紅磡至中環的航線,由於該公司現時經營的另一條專利渡輪航線可補貼紅磡至中環線,所以可刻意調低這條航線的收費。根據現行的票價,這條航線是無利可圖的,而投標結果正好反映市場的接受能力。」

  「就算以新收費來說,渡輪仍然是往來紅磡至中環和灣仔的最廉宜的公共交通工具。」

  由於油w地小輪會沿用大部分現有的員工,經營北角的渡輪服務,而天星小輪會保留所有員工,經營中環至紅磡的航線,政府相信明年四月的過渡將能順利進行。

  至於其他渡輪服務,天星小輪和愉景灣航運服務有限公司會優先聘用油w地小輪現有的員工,來填補職位空缺。

  發言人說:「政府會盡力協助中標者,為明年四月一日投入服務作好準備。」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