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發展商簽署九號貨櫃碼頭批地協議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星期二)與共同發展九號貨櫃碼頭的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及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簽署批地協議。

  在簽署批地協議的儀式上,署理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劉勵超說:「九號貨櫃碼頭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工程,不單止涉及很多困難的技術細節,還關連到參與各方之間的繁複的商業協議。今次三間發展商共同努力,就興建九號貨櫃碼頭及重新分配泊位的詳細安排達成協議,實在值得慶賀。」

  他說:「九號貨櫃碼頭的興建對香港十分重要,它不僅提供足夠的處理能力,應付香港貨櫃港的長遠需求,而且亦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改善葵涌現有泊位的安排。」

  「根據九號貨櫃碼頭協議,重新分配泊位後,葵涌貨櫃碼頭會有更多相連的泊位,為碼頭經營商提供更有彈性及更大的能力,處理國際船公司所興建越來越大的貨櫃船。因此,九號貨櫃碼頭是我們港口發展策略極重要的一環,幫助我們維持競爭力及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貨櫃樞紐港的地位。」

  「工程包括將藍巴勒海峽,即通往葵涌貨櫃港所有碼頭的主要通道,挖至水深十五點五米,使香港可以處理未來新一代負載量達八千貨櫃的大型貨櫃輪。」

  劉勵超說:「興建九號貨櫃碼頭,可以製造一千五百個就業機會。實際數字將會更大,因為環繞貨櫃碼頭的其他行業,如貨櫃車司機、貨櫃場控制員及躉船操作人員等,亦會提供很多新的就業機會。」

  他說:「有關集團將在未來五年,投資逾一百億港元發展是項工程。這些集團都是歷史悠久及在香港有極豐富經驗。今次就發展九號貨櫃碼頭達成共識,正說明他們對香港的承擔及對香港貨櫃港和經濟的長遠發展,充滿信心。」

  今日由三間集團的主席和地政總署署長布培簽署批地協議,他們是香港國際貨櫃的霍建寧、現代貨箱的李唯仁、和亞洲貨櫃的傅緯麟。

  此外,就九號貨櫃碼頭的協議,現代貨箱與亞洲貨櫃亦簽署了一份商業協議,在九號貨櫃碼頭落成後,現代貨箱將以八號碼頭的兩個泊位,交換亞洲貨櫃在九號碼頭的兩個泊位擁有權。

  根據批地協議的條款,有關集團需要沿青衣島東面,平整一百四十公頃土地,完成後將獲批其中七十公頃興建九號碼頭。餘下的土地,將交回政府發展道路及貨櫃後勤設施,以解決現在葵涌貨櫃及後勤用地不足的問題。

  新的貨櫃碼頭將有六個泊位,設計處理量為每年處理二百六十萬個二十呎長標準貨櫃單位,連同葵涌的設施,將可應付直至二十一世紀初,香港貨櫃港的預測貨運增長。

  有關工程將於一九九九年年中展開,預計第一個泊位會於二零零二年開始運作,其餘泊位將陸續每隔五六個月投入運作。這個進度符合了香港港口及航運局的預測需求。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八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