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共交通運輸政策制訂與實施

***************

運輸署署長羅范椒芬今日(星期三)表示,一套能夠平衡及協調市場競爭,兼具遠見及靈活的發展政策,是令香港維持多樣化及具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務的主要因素。

羅范椒芬在一九九八年第一屆亞太區公共交通國際會議上致辭時說:「香港擁有一套完整及全面的公共交通系統,能提供不同的選擇,為全港六百三十萬人服務。」

據資料顯示,公共交通平均每日的載客量逾一千萬人次,佔全港交通人次百分之八十。

專利巴士的載客量,約佔全港公共交通載客量百分之三十六,而兩條鐵路的載客量則佔約百分之三十。

羅范椒芬指出,使用公共交通服務的乘客近年陸續增加。

「鑑於香港土地供應小,這個增加趨勢是可喜的。」

香港公共交通系統的特色,是公營部門與私營機構間緊密聯繫,按照審慎的商業原則營辦,並不需要政府直接資助。

而政府一貫的政策,是透過市場競爭,改善服務水平。

羅范椒芬說:「然而,基於道路容量有限,須以週詳的公共交通網絡設計,控制道路上競爭的情況,加強服務效率,令資源分配方面發揮最大效力。」

她補充說,因此,政府必須作出協調及統籌的角色,以確保競爭能健康地進行,協助平衡投資者與乘客及各經營者之間的利益。

羅范椒芬說:「運輸署正檢討用以釐定專利巴士車費的機制,以期訂立一套標準,既可容許營辦商得到合理的回報,亦顧及市民對新車費的接納程度。」

她指出運輸署正草擬一系列指引,調節巴士出車率及批出新線的指導原則,冀能有效使用有限的道路空間。

這些客觀的指引會作為巴士公司制定發展政策及按市場情況轉變而自動調節的依據。

羅范椒芬說:「要維持香港公共交通能提供全面性及有效率的服務,必須制定有遠見及靈活的長遠政策,並不時檢討,作出改善。」

「政府監管政策必須不斷檢討,以適應政治及社會形勢改變。」

政府今年決定興建三條連接新界新發展地區的鐵路延長段。

羅范椒芬說:「在這些工程陸續於二零零二年至二零零四年間完成後,不同的公共交通服務將會有重要變化,包括交通模式及市場佔有率方面。」

「運輸署已開始研究怎樣調整有關地區的公共交通網絡,以適應需求,及能令資源調配達致最佳效果。」

另外,羅范椒芬亦指出,在人口及交通需求不斷增長的情況下,必須透過各種交通管理方法,有效使用道路空間。

政府現正研究在香港實施電子道路收費的可行性,及探討利用先進科技,更有效地管理現行的策略性道路系統及為乘客提供公共交通資訊。

一九九八年十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