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官員任命

******

  政府今日(星期二)宣布,現任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梁寶榮將於今年十一月出任首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

  政府同時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根據行政長官的提名和建議,作出以下主要官員的任命:

* 現任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蕭炯柱將於年底接替梁寶榮出任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 現任入境事務處副處長李少光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任命即時生效。李少光接替葉劉淑儀,葉劉淑儀於今年八月獲委任為保安局局長。

  政府同時宣布委任鄭維健博士為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鄭博士現擔任多個政府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

  另外,政府宣布下列首長級官員調動:

* 現任律政司政務專員林瑞麟,將候任計劃新設「行政長官辦公室新聞統籌專員」一職;

* 現任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將出任區域市政總署署長;

* 現任運輸署署長羅范椒芬將接替余黎青萍出任教育署署長;

* 現任消防處副處長曾廣豫將接替張彼德出任消防處處長。張彼德將於今年十一月二日退休;

* 現任勞工處處長韋玉儀將接替彭贊榮出任香港駐華盛頓經濟貿易專員;

* 現任教育統籌局副局長張建宗,將接替韋玉儀出任勞工處處長;及

* 現任元朗民政事務專員陳明鉅將調任民眾安全服務處總參事,接替將於本月二十七日退休的馮國謙。

  在評論上述各項新任命時,行政長官董建華及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均表示,對以上官員出任新職充滿信心,他們具豐富公共行政經驗,有出眾的才幹及領導才能,深信他們定能勝任新職。

  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將於年底成立。駐京辦主任是一新設的職位,主管該辦事處的一切事務,職級屬局長級。

  行政長官說:「作為駐京辦主任,梁寶榮將會是特區政府駐內地的首席代表,負責與內地官員聯絡,對促進中央人民政府和其它內地部門與特區政府的工作關係,擔當一個重要角色。」

  對於鄭維健博士出任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行政長官說:「我深慶鄭博士將會領導中央政策組,他在商界及政府委員會服務的經驗,對中央政策組政策研究的工作,至為適合。」

  政府計劃於今年稍後開設「行政長官辦公室新聞統籌專員」新職位。

  董建華說:「行政長官辦公室新聞統籌專員將會就加強政府與傳媒及公眾的溝通與及統籌政府的公關事宜方面,擔當策略性的角色。我們需要一位高級官員肩負這項重要的任務,進一步加強政府的透明及開放度。」

  另外,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亦讚揚即將退休的消防處處長張彼德,在過去三十六年以來竭誠服務政府,並對他作出的貢獻表示謝意。她亦同時稱讚民眾安全服務處總參事馮國謙忠誠為政府及市民服務三十五年,使民安隊的服務,深入民間。

  政府發言人表示,當局將就運輸署署長及律政司政務專員繼任人選作出決定,有關安排將另行公佈。

  以下為各官員及鄭博士的個人簡歷:

梁寶榮

———

  梁寶榮現年四十九歲,一九七三年六月加入香港政府政務職系,於一九九六年六月晉升至現時的局長職級。

  梁寶榮服務政府二十五年以來,曾調任多個不同部門。近年梁寶榮出任的職位包括:副政務司(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零年)、副規劃環境地政司(一九九零至一九九二年)、前港督私人秘書(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五年)。梁寶榮於一九九五年五月獲委任為規劃環境地政司,並於一九九七年七月被委任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

蕭炯柱

———

  蕭炯柱現年五十二歲。一九六六年二月加入政府,其後於一九六八年八月加入政務職系。於一九九五年一月晉升至現時的局長職級。

  蕭先生多年以來曾於多個決策科和政府部門任職。他近年曾經擔任的高級職位包括:郵政署署長(一九八八年至一九八九年)、運輸署署長(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二年)、新機場工程統籌署署長(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三年)、經濟司(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六年)及運輸司(後稱運輸局局長)(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七年)。他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任職運輸局局長時曾被任命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蕭先生於一九九七年八月獲行政長官委任為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

李少光

———

  李少光現年五十歲,一九七四年一月加入政府入境事務主任職系,於一九九七年一月升任入境事務處副處長。

  李先生於入境處曾調任多個不同組別,在調查行動、檢控工作、入境簽証、護照簽發、邊境管制及居留權等各項入境事務累積豐富經驗,並多次獲得處方嘉許。在升任副處長之前,李先生擔任助理處長一職,掌管入境處的管制及調查部。李先生是首次出掌主要官員職位。

鄭維健

———

  鄭博士現年五十四歲,現為環球(香港)投資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及恆生銀行副主席。鄭博士現服務多個政府委員會,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委員、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委員、研究財經學院督導委員會主席及新機場調查委員會委員。此外,鄭博士現為香港證券學院主席、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理事及香港政策基金委員會委員。鄭博士亦熱心參與各項社會服務,擔任的職位包括伸手助人協會理事、善終服務會董事及政府老人服務工作小組的成員。鄭博士履新後將卸下其私人機構工作,他亦會因應需要,卸下其它公職。

林瑞麟

———

  林先生現年四十二歲,於一九七八年十月加入香港政府政務職系,於一九九八年一月晉升至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林先生歷任的高級職位包括:前布政司政務助理(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一年)、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四年)、副憲制事務司(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六年)、前布政司高級政務助理(一九九六年四月至十二月)及交接儀式統籌處處長(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七年)。他自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出任律政司政務專員。

余黎青萍

————

  余女士現年五十七歲。她於一九六五年六月加入政府任職行政主任,後於一九六八年八月加入政務職系。她於一九九五年二月升任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於政務職系服務期間,余女士曾任職多個政策局及部門,歷任市政總署副署長(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九年)、醫院事務署副署長(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零年)、副壎芮盓Q司(一九九零年至一九九三年)、前立法局議員辦事處秘書長(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四年)及屋宇署署長(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六年)。她於一九九六年一月開始擔任教育署署長。

羅范椒芬

————

  羅女士現年四十五歲。她於一九七五年九月加入政府任職行政主任,後於一九七七年十月加入政務主任職系。羅女士於一九九七年一月晉升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羅女士在政務職系曾擔任多個高級職位,包括副公務員事務司(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四年)、副規劃環境地政司(一九九四年四月至十一月)、房屋署高級助理署長及副署長(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六年)及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一九九七年一月至七月)。她於一九九七年八月開始出任運輸署署長。

曾廣豫

———

  曾先生現年五十四歲,一九六四年三月加入政府,任職消防主任。他於一九九零年晉升副總消防主任,再於一九九二年獲擢升為總消防主任。他於一九九五年獲委任為消防處副處長。

張比德

———

  張先生現年五十六歲,一九六二年加入政府,任職助理消防隊長。他於一九八九年升任總消防主任,並於一九九二年晉升消防處副處長。一九九五年,張先生獲委任為消防處處長。張先生在政府盡忠服務超過三十六年,他將於本年十一月二日開始退休前休假。

韋玉儀

———

  韋女士現年五十一歲。她於一九六九年七月加入香港政府政務職系,於一九九六年一月晉升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韋女士多年以來曾擔任多個高級職位,包括區域市政總署副署長(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零年)、副政務司(一九九零年至一九九二年)、副壎芮盓Q司(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四年)及副教育統籌司(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六年)。她於一九九六年四月開始出任勞工處處長。

張建宗

———

  張先生現年四十七歲。他於一九七二年七月加入香港政府新聞主任職系。在該職系服務七年後,張先生於一九七九年九月加入政務職系。他於一九九七年一月晉升為首長級乙一級政務官。

在政務職系服務期間,張先生曾任職不同政策局及部門。他近年擔任的職位包括財政司政務助理(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三年)、司法機構副政務長(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五年)及中央政策組副首席顧問(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六年)。他於一九九六年三月出任副教育統籌司(後稱教統局副局長),並由那時負責有關人力資源的政策。

陳明鉅

———

  陳先生現年五十二歲,一九七二年二月加入香港政府任職註冊主任。他於一九七三年六月轉職貿易主任職系,並於一九八二年七月晉升為首席貿易主任。一九八八年八月陳先生調任政務職系,於一九九五年四月晉升至現時的首長級丙級政務官。

  於政務職系服務期間,陳先生曾經擔任助理教育統籌司(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一年)、前助理文康廣播司(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二年)及大埔政務處政務主任(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三年)。他自一九九三年九月出任元朗民政事務專員。

馮國謙

———

  馮先生於一九六三年八月加入香港政府,任職助理訓練主任,後於一九八九年七月晉升首席訓練主任。他於一九九三年十二月獲聘為民眾安全服處參事,再於一九九六年六月升任總參事。馮先生將於今年十月年屆六十歲,並開始退休前休假。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