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赤柱興建多層停車場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程介南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局局長吳榮奎的答覆:

問題:

  據悉,城市規劃委員會同意在赤柱規劃土地,興建多層停車場,以解決該區停車位不足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預計該停車場最快將於何時投入服務;及

(二) 有何應變計劃去解決預計在推展興建該停車場工程時會遇到的困難(例如收地程序造成的時間延誤問題)?

答覆:

主席:

  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赤柱現有的二百二十個泊車位足以應付平日的需求,但在周末和假日則泊車位嚴重短缺,不足的數目約為三百個。這個問題在夏季的幾個月份尤其嚴重。

  政府一直致力增加赤柱區內的泊車位數目。在馬坑的公屋工程進展順利,屋h在一九九九年年底落成後,將提供一百一十六個泊車位。此外,政府亦計劃在赤柱巴士總站現址興建多層停車場。這項計劃可提供二百個泊車位。

  這個多層停車場項目已被納入於一九九四年七月於憲報公布的赤柱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在大綱草圖公布後,城市規劃委員會收到為數不少的反對陳述書,內容大都以該多層停車場對赤柱的環境及景觀構成影響為理由,反對興建該停車場。

  城規會於一九九五年五月至一九九七年十一月期間,會見提出反對的人士,聆聽及研究他們的反對理由及意見。其後城規會採納了有關的反對意見,並於本年一月,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六條的規定,於憲報公布對大綱草圖進行修訂,把多層停車場項目削除。在有關的修訂公布後,城規會再收到二十三份反對陳述書,反對削除多層停場的修訂建議。城規會在考慮該等意見後,於本年六月十二日的會議上,決定在大綱草圖內保留多層停車場項目。跟據城市規劃條例第八條規定,該大綱草圖及未撒回的反對意見,將會一併於本年底前呈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核。

  政府原來的計劃,是把赤柱巴士總站的土地,納入1996/97年度的賣地計劃,並要求投得土地的私人發展商,於1999/2000前興建該多層停車場及位於地下的公共交通交匯處。根據規劃處的最新意見,把多層停車場交由私人發展商興建的構思未必可行。假若該項目未能吸引私人發展商的參與,政府將考慮以公共工程項目形式,興建該多層停車場。由於該項目須與其他工程項目競逐資源,故很難在現階段確切指出多層停車場的完工日期。一般而言,一個與計劃中規模相若的停車場,從爭取資源到落成啟用,需時約四至五年。

  部份地區人仕指出多層停車場可能對赤柱的環境及景觀構成的影響。因此政府對多層停車場的設計將會慎重其事,盡量使該項目能與赤柱的整體風貌及景觀相配合。

  假若該多層停車場因其他不可預見的理由而不能動工,政府將會繼續尋求在赤柱的其他地段提供露天泊車位。計劃中設置停車位的地方包括赤柱村道(可提供八十個停車位),海風徑(可提供四十個車位)及聖士提反學校附近(可提供二十五個車位)。

一九九八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