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屠房的運作 (只發中文稿)

*************

  就新聞界對上水屠房投入運作期間為盡量減少對鮮肉供應的影響而採取的措施的查詢,經濟局發言人今日(星期三)作以下的回應:

「* 政府的關閉屠房計劃和應變計劃主要目的是在新建的上水屠房投入運作期間,盡量減少對市民的鮮肉供應造成影響,同時盡量顧及臨市局議員關注的問題。

* 現時的安排是在上水屠房投入運作之後,長沙灣屠場會在第二期關閉。

* 考慮到保持鮮肉供應穩定關乎廣大市民的利益,臨市局公眾 生委員會今日(九月二日)以大多數表決支持上述計劃(尤其涉及臨市局設備的措施方面)。

有關額外撥款的問題

---------

* 前立法局的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共19.25億元進行上水屠房計劃,以取代堅尼地城、長沙灣及元朗屠房。這項計劃會帶來多方面的好處,包括大大減輕為市民提供豬牛屠宰服務而對公帑造成的負擔。

* 營運長沙灣屠場是臨市局現時工作之一,政府不認為存在額外撥款的問題。

關閉屠房計劃和應變計劃

-----------

* 上水屠房的逐步投入運作計劃分為四期。當整個計劃圓滿結束後,上水屠房將可全面正常運作,應付屠宰需求。

* 根據專業人士評估,第一期計劃推行期間,污水處理設施出現故障以及上水屠房所排放的污水未能達到規定標準的風險程度最高。專家建議第一期起初28日內每日的豬隻屠宰量保持1300頭的水平,然後在隨後的14日(即第29至42日)增加至1800頭,使風險減少至10%左右。

* 當第一期計劃順利完成後,隨後各期計劃的風險程度預期會大幅降低。

* 在關閉屠房計劃方面,我們認為應首先關閉堅尼地城屠場,原因是——

  # 首先,第一期計劃展開時,五豐行需要堅尼地城屠場那些富有經驗和曾受訓的員工去管理上水屠房、操作新的污水處理設施以及屠宰豬牛。如要五豐行同時管理以及營運上水屠房及堅尼地城屠場,在運作方面會有困難;以及

  # 其次,為實施有效的風險管理,在進行第一期計劃時,第一個關閉的屠房須保留作為後備屠房,以便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即時重新投入運作。在應變計劃方面,在第一、二、三期,堅尼地城屠場會保留作為後備屠房。換言之,五豐行需要保留一支員工隊伍,在堅尼地城屠場把設施維持在可供使用的狀態,以便在必要時重新投產。市政總署指出,長沙灣屠場一旦關閉,便無法維持在可供使用的狀態。

* 堅尼地城屠場非常接近民居,盡早關閉這個屠場也會大大改善附近居民環境。

* 在第二期,當上水屠房可接管其工作時會盡快關閉長沙灣屠場,而在第三期,私營的元朗屠房則會是最遲關閉的屠房。第四期則主要涉及改良系統的工作,出現風險的機會預期很微。

* 上述關閉屠房計劃及應變計劃能否順利推行,有賴各有關方面通力合作及保持良好溝通。經濟局負責統籌有關工作,區域市政總署負責落實有關工作細節。」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