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專營巴士服務過渡安排最後階段工作進展

********************

運輸署署長羅范椒芬今日(星期五)表示,為配合中巴專營巴士服務於九月一日移交過渡的準備工作,已有實質進展。

中巴與新世界第一巴士(新經營者)已就出售及收購巴士方面,達成協議,並同意租用中巴柴灣車廠,為期三年。

另外,她指出兩間巴士公司亦原則上同意由八月三十一日早上開始,陸續進行移交巴士及與巴士運作有關的資產的工作。至於具體細節的安排,將於日內落實。

羅范椒芬在向港島區四個臨時區議會代表簡報工作進展後的記者會上說:「在九月一日,港島區將有足夠的巴士服務應付乘客需求。」

羅范椒芬說:「現時並沒有需要延遲開學日,或押後開學日的上課時間。」但她呼籲老師及同學們於當日早點出門,預留多些交通時間。

「在各方誠意及共同努力下,相信應可達致順利過渡。」

「而中巴及新世界第一巴士就有關過渡安排的磋商,亦進展良好。」

在記者會上,新世界第一巴士董事總經理許雄向市民保證,新經營者將盡力為社會服務。

他說:「我們正籌劃落實過渡安排的細節,我們有信心能夠於投入服務首日為乘客提供滿意的服務。」

工作進展

----

羅范椒芬在匯報工作進展時指出,下列各項工作已完成:

* 在八月十四日股東特別大會中,中巴股東通過出售共七百一十部巴士及三個車廠的相關機械及器材予新世界第一巴士;

* 七百一十部巴士的資料已呈交予運輸署,以配合簽發予新世界第一巴士有關的車輛牌照,車輛過戶將由九月一日起生效;

* 中巴同意由九月一日起租借柴灣車廠予新世界第一巴士,為期三年,使新世界第一巴士能有足夠時間完成在柴灣貨物裝卸區興建其永久車廠。新世界第一巴士將可於九月一日凌晨二時開始進入柴灣車廠;

* 新世界第一巴士已聘用共一千一百名中巴司機及五百八十名車廠員工;

* 政府與中巴及新世界第一巴士原則上同意最後的檢視工作由八月三十一日早上開始陸續進行,至九月一日凌晨四時結束。而安排接收兩個車廠的準備工作已於昨日(八月二十日)展開,並會於短期內驗收巴士車隊;

* 中巴及新世界第一巴士原則上同意出售及購置中巴全數巴士站牌、上蓋及站長室/亭等;

* 在八月三十一日午夜後的巴士服務,雙方原則上同意作下列安排:

   - 新世界第一巴士將於午夜後開始營運五條通宵巴士線;

   - 城巴將由午夜起接辦第10號線;

   - 中巴將繼續營運共二十條路線,跨越午夜,至尾班服務終止為止。

* 城巴兩條新路線第25A及25C號已於八月十六日投入服務,該兩線將會代替於九月一日終止服務的中巴第11A及25M號路線;

* 城巴一條新路線第37X號將於八月二十四日投入服務,以取代將於九月一日終止服務的中巴第537號線。

中巴巴士服務狀況

--------

羅范椒芬亦就市民普遍擔心中巴服務水準或會於其專營權終止前數天急劇下降的問題,作出回應。

她說:「中巴在香港承辦巴士服務已有六十五年歷史,對香港整體交通運輸作出重大的貢獻,而中巴亦多次表明決意繼續提供巴士服務至專營權終止當日的意願。在兼顧市民的利益及保存中巴創辦人的聲譽,中巴應會堅守其承諾。」

「而運輸署亦會緊密監察中巴於最後兩個月的營運,以確保其能提供滿意的巴士服務。」

「為確保車輛的維修保養及安全水平合乎標準,運輸署的驗車主任已為中巴的巴士進行例行檢查,並無發現有任何不妥當的情況。」

羅范椒芬表示,運輸署已提醒中巴有責任履行專營權的條款,以及現時專營權期滿後的法律責任。這包括下列各項:

* 在專營權屆滿後七年內,中巴須就第三者風險賠償維持或然儲備金;

* 向運輸署呈交截至一九九八年八月三十一日的營運和財政紀錄;

* 中巴必須為其保留作非專利巴士服務的車輛申請車輛牌照;

* 向所有收到終止僱用信的員工發放補償金。

交接日運作

-----

在八月三十一日早上九時,新巴的控制中心開始運作。運輸署的協調中心亦於同日下午五時開始運作,直至翌日晚上九時。

協調中心負責監察移交的安排、協調各有關機構包括政府部門和巴士經營者的行動,以及向市民發放有關資料。

設於灣仔運輸署總部的協調中心將由運輸署人員負責其運作,並會包括警方、新巴及城巴的聯絡人員。

該署亦會派出觀察隊到三個巴士車廠、所有主要巴士總站及巴士站,監察當日的運作。

同時亦會透過電台及電視台作出廣播,通知市民由九月一日起巴士服務的變動。

而在九月一日,警方亦會加派人手在主要路口指揮交通,並協助維持秩序。

後備車隊

----

羅范椒芬表示,雖然在移交的首日新巴未能有足夠巴士投入服務而影響清晨巴士服務的情況出現的機會不大,但當局已作好後備安排,在有需要時調動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的車隊,令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她說,九巴、城巴、九廣鐵路、地下鐵路、電車及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均已答允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

後備安排的重點包括:

* 新巴會調動其可徵用的車輛,維持最低限度的巴士服務;

* 倘若車輛有嚴重短缺,九巴會臨時負責營運部分或全部與新巴合營的二十四條過海隧道線;而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及九廣鐵路會提供超過一百輛巴士去配合新巴的車隊;

* 城巴會加強港島線的服務,特別是學校區和遠離地鐵港島線的地方;

* 地鐵會加強服務;

* 電車會適當地加強服務。

查詢熱線

----

新巴、城巴及運輸署會由八月二十四日起延長下列電話查詢服務的時間:

  新巴   2136 8888

  城巴   2873 0818

  運輸署  2829 5258

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一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