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實施人流及交通管制(修訂)

***********

  下槁取代今日下午四時零四分發出新聞槁GIS980813019。請注意,末段提及關閘關閉時間應為晚上九時。

  以下為新聞槁全文:

羅湖實施人流及交通管制

***********

  政府發言人今日(星期四)呼籲將於未來數日公眾假期取道羅湖過境前往內地的人士,於出發前留意傳媒報道有關過境的特別安排。

  發言人表示,羅湖過境的人數於過去數月持續增長。現時該處平日過境人數平均超逾十七萬,在周末及公眾假期的過境人數更高達二十萬。

  發言人說:「假如大量旅客於本周末經羅湖前往內地,有關部門可能需要實施特別安排以控制旅客流量。」

  為改善羅湖及其他九廣鐵路車站的旅客流通及人群控制情況,運輸局、保安局、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香港警務處、運輸署以及九廣鐵路公司(九鐵)的代表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已多次舉行會議商討各項安排,以疏導於長假期或節日期間可能出現的擠擁情況。

  九廣鐵路公司將會密切監察各個車站的人流情況,並知會有關的政府部門。

  假如羅湖站出現人潮,九鐵及有關部門將於該處設立聯合行動中心,以便各部門充分溝通及合作,確保各項應變措施能夠順利實施,以改善擠擁情況。這些應變措施包括由警方、入境處及海關因應情況加派人手,協助控制人潮。

  九廣鐵路公司會因應情況實施羅湖車票配額制度,以控制交通流量。如有需要,火車班次亦會減少,以便工作人員能盡快為在羅湖站等候的旅客辦妥過境手續。有關各項特別安排的詳情將透過傳媒發放。與此同時,各火車站亦會張貼告示,提醒旅客有關各項特別安排。

  此外,計劃於稍後的長假期乘搭來往落馬洲及皇崗口岸的過境穿梭巴士的旅客,應於日間盡早出門,免卻於關閘在晚上九時關閉前匆忙趕搭車輛。

  各項穿梭巴士服務的班次將會因應需要而變更。

一九九八年八月十三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