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基於法理不能提早接管中巴專營路線

******************

  運輸署署長羅范椒芬今日(星期五)在與兩個政黨代表會面後表示,政府會再向中華巴士公司(中巴)查詢是否願意在其專營權正式完結前,提早把部分路線交予新世界第一巴士公司(新巴)接辦。

  不過,羅范椒芬強調,除非中巴自願提早放棄經營,政府不能夠單方面結束其專營權。

  而中巴亦曾明確表示,會繼續經營全部專營路線至最後一日,即八月三十一日午夜為止。

  羅范椒芬說:「香港是法治社會,政府必須遵守法律條文,亦須履行專營權下的協議。」

  「但有鑑於社會人士強烈要求,運輸署會再向中巴反映,希望他們重新考慮。」

  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除中巴自願放棄經營權外,政府只能在有緊急事故,如工潮,又或中巴未能提供有效及恰當的巴士服務時,才可提早結束其專營權。

  但羅范椒芬指出,現時並沒有出現這兩種情況。

  她表示理解社會人士的擔憂,因新巴投入服務首日為開學日,交通較繁忙,乘巴士的人士亦會較多。

  不過,她指新巴的路線網絡較中巴規模少,而港島亦有地鐵及其他交通工具,應可應付當日乘客需求。

  此外,新巴司機是現行的司機,巴士是現行的巴士,路線是現行的路線,應該沒有不熟習運作的問題。

  中巴現時有一百一十二條線,每日乘客量為四十八萬人次;新巴會開辦八十八條線,每日乘客量預計為四十萬人次,其中十三萬人次是過海的乘客,繁忙時間約有五萬至六萬乘客人次。

  而港島區的乘客量有二十七萬人次,只佔港島總乘客量百分之十五點七。

  羅范椒芬重申,政府的目標為維持九月一日巴士服務運作如常。

  她說:「運輸署正積極與中巴和新巴兩間巴士公司接觸,亦同時與其他政府部門聯絡磋商。」

  「再者,運輸署已制訂一系列應變措施,亦已聯絡其他巴士公司,如新巴未能在開出第一班車前接收或準備好全部巴士,將可有足夠的後備車輛配合當時的需要。」

  「籌備工作正積極進行中,而由現時至八月三十一日,皆有詳盡的策劃及應變安排,工作從不間斷。」

一九九八年八月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