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置業計劃」助重建戶自置居所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房屋委員會轄下的居者有其屋小組委員會今日(星期四)通過向受整體重建計劃影響的公屋住戶提供津貼,資助他們自置居所。

  這項嶄新的「重建置業計劃」將由第二十期甲居屋計劃開始推行。所有於三年內受整體重建計劃影響的住戶,若購買居屋單位或「轉作居屋大廈」,將會連續六年每月獲按揭補貼。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該項計劃是一九九八年長遠房屋策略白皮書提出的各項新猷之一,以協助落實行政長官在一九九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及,全港七成家庭在二零零七年達至自置居所的目標。」

  他指出:「委員會考慮過各種大小單位的不同售價,和住戶的負擔能力,決定訂定兩種補助金額。」

  房委會向購買壹睡房、兩睡房或三睡房單位的住戶,提供共十六萬二千元津貼,分六年發給。發言人說:「首兩年每月將發給三千元,次兩年每月二千二百五十元,最後兩年一千五百元。」

  購買小型單位的住戶,將獲補助八萬一千元,同樣分六年發放;首兩年每月一千五百元,次兩年一千一百二十五元,最後兩年七百五十元。

  他表示:「為了打擊投機行為,房委會規定,若業主在接受補助期間將單位售回房委會或在第二市場售出,他必須將已接受的補助金額悉數退還房委會。該項限制在六年補助期滿後將解除。」

  他又指出,那些正在繳交市值租金的住戶不會獲發津貼,但仍可購買單位。

  「重建置業計劃,首先將會以試驗性質,於山谷道h整體重建計劃第一期推行。該屋h訂於明年初清拆。房委會已於何文田南第一期屋h,將其中兩座大廈共三百個單位轉作發售。此外,亦預留另一座大廈共一百八十個單位,以備住戶需求熱烈時購買。房委會將邀請有關住戶於下月提出購買申請。」

  發言人強調,對於那些選擇繼續租住的住戶,當局已有充足的單位編配給他們。

  委員會今日亦通過試驗計劃中出售單位的平均售價。小家庭單位的平均售價是五十七萬八千四百元,相等於每平方米實用面積平均二萬一千五百元,若以建築面積計算,每平方呎平均一千一百五十元;壹睡房至三睡房單位則平均售九十一萬八千九百元至一百三十六萬七百元不等,即平均每平方米實用面積二萬三千百元,或每平方呎建築面積平均一千六百元。

  發言人指出,單位售價的折扣率是五成;不過由於住戶已獲津貼,因此不另設四成及六成彈性折扣選擇。

  獲得補助的大部份住戶,每月總房屋開支與租金比例平均保持在一點八四以下,而購買單位的家庭每月總房屋開支與入息中位數比例,大多數保持在百分之四十以下。

  至於在試驗計劃中,何文田南第一期屋h內轉作居屋大廈未售出的單位,將售予同區三年內到期重建的公屋租戶,購樓者亦可申請按揭補助。

  發言人補充,所有在上述兩次出售安排仍未能售出的單位,將撥入居屋計劃中發售。

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三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