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簡布會演辭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一)在臨時立法會及候任立法會議員簡布會上的演辭全文:

各位現任及候任議員:

很抱歉這樣匆忙地邀請你們出席今日的簡布會。有見於香港經濟正處於一個比較艱難的時期,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今日下午較早時候召開了一次特別會議,決定了一系列措施,紓緩香港當前面對的經濟困難。今日簡布會的目的,是向各位介紹這些措施。我和財政司司長、六位有關的政策局局長會盡量解答你們的問題,由於時間關係,簡布會須準時於六時三十分結束,如果各位仍然有問題的話,我和我的同事很樂意日後和你們再作詳細討論。

首先,我打算向各位講述今年公務員的加薪幅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較早前向員方提出了今年的加薪建議:低層及中層薪金級別加薪百份之5.79,高層及首長級加薪百份之6.03,由四月一日起生效。

  這建議是根據既定的薪酬趨勢調查機制而作出的,是一個公平合理的做法。因此我們決定,非首長級的加薪幅度應維持在這個建議的幅度,即低層及中層薪金級別今年加薪百份之5.79,高層加薪百份之6.03。

  香港目前正處於經濟調整期,我們充分體會到市民大眾面對的困難,在這艱難時刻,市民都希望政府,特別是政府高層能發揮我們的領導才能,帶領市民渡過難關。

  我們明白市民對我們的期望。基於各方面的考慮,我們決定凍結首長級薪級表第三點及以上公務員的薪酬調整一年。

  至於在今年內退休的有關首長級公務員,我們認為他們的退休金金額,不應受今次的凍結所影響;我們會向財務委員會建議,為他們作出特別的安排。

  我們相信有關首長級同事會理解這項決定,是為社會整體的利益出發。

  我們希望以實質的行動,表明政府是有決心及承擔,與市民共渡時艱。我們亦與所有市民一樣,希望香港能盡快脫離逆境。

現在,我請財政司司長介紹其他各項的特別紓緩措施。

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