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萬宜羈留中心

********

  在第一百一十九及一百二十批為數共二百六十七名越南人循有秩序遣返計劃返回越南河內後,香港最後一個用作羈留越南船民的萬宜羈留中心今日(星期二)正式關閉。

  被遣返的越南人士包括二百六十五名非法入境者及兩名越南船民,而餘下三十二名居住於萬宜中心的越南人已被遷移至其他懲教機構。

  該中心的北營已於今年一月關閉,當時營內的人數已下降至九百人。由那時起,萬宜中心只餘南營的兩個部分及一個保安單位仍在運作。關閉整個中心將可為政府每年節省六千萬元。

  保安局副局長黃碧兒說:「關閉萬宜羈留中心正好標誌我們在解決越南船民問題最後階段的一個里程碑。」

  萬宜中心會暫時保留,以便應付突然湧現的非法入境者。

  她說:「自越南船民問題於一九七五年出現後,已有逾二十萬名越南人抵達香港,一九九一年十月是處理越南人士問題其中一段最艱苦的時刻,那時我們需在香港這個細小且人口稠密的地方設立十四個營房來安置逾六萬四千三百名越南人。」

  在政府與其他機構竭力合作下,在港的越南人口現已下降至約一千一百五十名越南難民、六百六十名越南船民(他們於綜合行動計劃結束前抵港)及三百五十名於綜合行動計劃結束後抵港的越南非法入境者。

  而迄今約十四萬三千五百名越南難民已移居外國,而逾七萬名非難民(包括六萬七千一百名越南船民及二千九百名越南非法入境者)亦已遣返越南。

  黃碧兒說:「政府將繼續竭盡所能圓滿解決越南難民、船民及非法入境者的問題。」

  今日循有秩序遣返計劃返回越南的人士包括二百三十一名男子、三十四名女子及兩名男童。

  他們大部分於一九九七年抵港,其餘則於一九八八、一九八九、一九九五、一九九六及一九九八年來港。

  有秩序遣返計劃自一九九一年十月實施以來,連同今次被遣返的人士,循該計劃乘搭飛機返回越南的人數已達一萬二千六百零四人。

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六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