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政府新聞處處長胡寶珠致辭全文

****************

  以下為署理政府新聞處處長胡寶珠今日(星期四)在香港城市大學「傳意的威力」課業作品展覽開幕典禮上的演辭全文:

高教授、吳先生、黃小姐、黃教授、陳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教職員、同學、各位來賓:

我今天有機會出席香港城市大學「第五屆專業英語傳意課業作品展覽」的開幕典禮,感到十分高興。

展覽名為「傳意的威力」,主題實在非常有意義。

現在距離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一週年只有兩個月,在主權移交之前,有人相信在特區成立後,資訊不會再自由流通。

這些人的想法當然是錯誤的。今天,香港仍然是亞洲區的通訊中心。任何有閱讀報章,收聽電台或收看電視台新聞的人士都會同意,香港的通訊中心地位沒有消失。一如過往,新聞自由完全未有削弱。如果政府未能達到市民的期望,肯定會受到傳媒批評。

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署理政府新聞處處長,我相當瞭解傳意的威力,這種威力不但能為我們帶來衝擊或影響,而且全球傳播訊息的速度亦十分驚人。

可以說,實在令人透不過氣來!

數年前,有誰會想到我們能夠安在家中,只花幾秒鐘便可以跟世界上每一角落的人溝通?萬維網已引發起一場傳意革命。我們使用萬維網傳播訊息日益增加,但這也不過是眾多傳播訊息途徑的其中之一。

與決策者和提出意見的人士面對面交談,以及建立密切的工作關係,還有透過一些傳統的途徑,例如記者招待會、報章、電台及電視,去傳播訊息,這些對於傳意或傳播訊息來說,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此外,我們必須清楚知道傳意的目的,並且貫徹始終。對於政府新聞處而言,我們傳意的目的,是讓香港人知道,我們的政府是一個公開及負責任的政府,以及在海外宣揚香港的正確形象。

儘管如此,維持自由社會資訊自由流通不僅是政府的工作,亦是每一位市民的責任。環顧展覽的作品,可以見到各位同學都實踐了這項原則。

展覽的作品顯示同學們在收集資料時十分小心;與有關機構合作緊密;透過傳媒宣傳相當有效;以及在使用語言及技術方面甚具創意。除此之外,同學們亦應用了你們的傳意技能,這對於我們的社會來說,實在有莫大的裨益。

各位教職員及同學籌辦和參加展覽花了不少心血,我恭賀各位享有今天的成果,並祝願各位事事順利,同學們前程錦繡。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四月三十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