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署署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建築署署長鮑紹雄今日(星期三)在前總督府代表建築署接受國際標準化組織指引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證書的致辭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來賓晚安:

  多謝各位抽空出席今晚的酒會。能夠代表建築署接受這份證書,我感到非常榮幸。這份證書肯定了建築署在致力改善環境工作方面第一步的成績。各位的光臨亦確定了我的信念--就是在政府內部以及建造業內,不少人均大力支持這項意義重大的工作。

  各位可能有個疑問--為何建築署期望透過取得這項證書,作出重視環境的帶頭作用。

  相信在座當中許多人都知道,建築署的核心工作是除公共房屋外負責政府各類的公用工程的設計、建造、維修,並提供專業諮詢服務。需知道無論是個人或企業的運作,都會對環境有所影響。當中,建造業的影響尤其巨大,而這正是策勵我們建築署致力改善環境的主要原因。

  一九九三年十月,在政府倡導下,建築署率先響應,並於同年成立了環保經理委員會,在辦公室內部推行環保工作,年來成績斐然,除節約能源外,也減少了紙張的耗費量。

  在構思取得環境體系認證的時候我們己有決心可以透過一些有系統的管理方法去改善環境。因為資源有限,而且我們在一九九五年月己取得ISO 

9001質量管理體系品質檢定證書,所以我們決定把現有的ISO 9001質量管理系統,融合ISO 14001環境管理體系的相關項目。

  本署在一九九六年開始詳細計劃認證工作,得到政府和我們的政策局全面支持。我們以內部資源,去成立及發展這個管理體系。我謹藉此機會,多謝有關當局在政策上的支持,以及各有關人員的努力和有建設性的意見,他們在我們得到認證上貢獻良多。

  在香港,ISO 14001是國際標準化組織指引的一個頗新的環境管理體系。就我們從事的工作而言,可供借鑑的指引不多;因此我們在體系成立初期在全面界定環境因素及影響方面須作周詳處理,以便確立可以實踐的環境目標和指標。

  本署曾於大會堂為署內高級人員舉辦「環保意識研討會」,邀請外間多位專家主講,目的是從環球、亞洲區、本港和企業管理等多個層面,向署內人員闡釋全面保護環境的概念。對於地球之友的總幹事吳方笑薇女士、國泰航空公司的環保部經理陸樹強先生、香港自然環境攝影基金會艾思滔先生,以及澳洲價值管理中心的Roy Barton教授就不同的課題所作的精闢獨到的講解,我謹藉此機會,向他們表示謝意。

  在香港品質保證局進行預審期間,本署人員對於環境管理體系本身和整個過程,以及所需達到的規格標準等,獲得的教益良多。在某些我們有疑問的環節上,我們尋求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提供在審核方面的獨立專業意見。該局的意見非常適切,對加強我們的體系大有裨益。在此我謹向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環境管理部的梁靜宜女士、Sophie Le Clue女士和Thomas 

Chapman先生致謝。同時亦多謝香港品質保證局的審核員在審核過程中充分表現耐性和合作。

  本署現己建立環境管理體系,這體系有助本署:

(一) 透過不斷發展和改進我們的全面質量管理,提高工作質素和成效;

(二) 培訓署內員工對推廣環保的意識,加強學習和持續專業發展;

(三) 向服務範圍內有關人士,包括我們的客戶、供應商、承建商和顧問等,樹立典範,攜手合作實踐環保使命;以及

(四) 在環境事務方面不斷改進,滿足市民的期望和保護下一代的需要。

  我們深知今天取得認證只是一個起步,前面要走的路還很遙遠。我們希望我們的工作可以鼓勵同業仿效,並與我們一起不斷努力改善和保護環境。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