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的選舉(只發中文稿)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

  以下是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胡國興法官今午(星期二)在香港西北區扶輪社午餐會的演詞:

彭社長、各位先生、女士:

最近不同的大學研究機構發表民意調查結果,說很多市民不懂今年立法會選舉採用的名單比例代表制,推斷下個月二十四日選舉投票率不高,有些人則批評當局宣傳不足;一些調查甚至說不少人根本對選舉提不起興趣,採取不聞不問的消極態度。不管調查結果是否屬實,我發覺香港也有不少人關心即將舉行的歷史盛事,至少在座各位香港西北區扶輪社的朋友是熱心積極的一群,事實上,在不足兩個月內,今日已是我出席的第三個扶輪社午餐會。你們願意花一點寶貴時間聽我解釋選舉的事,我感到很開心。

我近日頻頻向公眾講解選舉的問題,發現仍有不少人對我任主席的選舉管理委員會的工作有誤解,藉著今日的機會我想概略介紹選管會的職責。選管會是一個獨立,非政治性和不偏不倚的組織,三名成員由行政長官委任,負責監督本港的選舉,確保選舉辦得誠實、公平和公開。自從去年九月二十九日接受行政長官任命以來,我們已完成了好幾項工作,包括將全港劃分為五大地方選區、為合資格選民登記、制定選舉安排、訂立有關規例、發出選舉活動指引等等。但我必須強調,整個選舉制度並非由選管會訂立的,委員會絕不牽涉於立法目的或類似的政治問題,我們的職責是依法辦事,在既定的制度下,我們設計各種選舉程序及安排,讓候選人可以公平競爭,而選民則有充分機會參與。

候選人提名期已開始了個多星期,直至今早十一時三十分選舉主任共收到八十八份提名書,一份退出,有一百三十六名候選人已經報名參選,角逐六十個議席,特別是地區直選,競爭尤為激烈,共有來自八十一名候選人的三十二份名單競逐二十個席位,各大政黨和獨立候選人已經分秒必爭,紛紛在全港展開競選活動。選管會現時的工作,除了密鑼緊鼓籌備投票安排外,也密切監察各個候選人的拉票活動,確保選舉誠實、公平,至今我們已接獲九十四宗與選舉有關的投訴,有些是涉及四月二日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有些是關於五月廿四日大選的。

究竟我們怎樣監察競選活動,讓各名候選人可以公平競爭呢?這方面,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經訂定選舉開支上限,規限競選活動的規模,避免財雄勢大的參選者佔優。選管會的職責是透過一套嚴謹機制,監察候選人選舉開支不超過上限,就算候選人花一個仙,也要向選舉主任申報。他們必須就所有開支和收到的捐贈存妥帳目,在選舉結果在憲報刊登後三十日內,按指定格式將申報書及聲明書送交選舉主任,而申報書將在十二個月內供市民查閱,各候選人可以互相監察,甚至市民也可以發揮監察作用。如果發現違規行為,市民可以向選舉主任或選管會舉報,選管會審議投訴後,可將個案轉介有關部門調查和提出起訴。此外,選舉事務處會逐一查核申報書,若發現任何不當之處,也會向有關部門報告,以進行調查。超支屬非法行為,虛報資料則屬舞弊行為,根據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兩者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三年。普遍來說,舞弊罪最高懲罰是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七年。

為了嚴格監察選舉開支不超過法定上限,候選人必須將展示廣告授權書連同兩個宣傳品樣本或相片,在展示廣告前交給選舉主任備案,供公眾查閱,而大部分競選廣告均須配上由「一」開始的順序編號。各類選舉廣告的數量、印刷或發表日期及印刷商的名稱和地址也須申報,申報時亦須註明展示地點。違規者可能受到刑事制裁。

為幫助候選人接觸每名選民,介紹政綱,政府將為他們免費郵寄兩份函件。但這項免費郵遞服務只可用以郵寄與立法會選舉有關的信件,或用作宣傳某個選區的一名候選人或某個地方選區的一份名單。候選人在郵寄函件之前兩日須將兩份未經封口的選舉廣告樣本和一份投寄通知書交給郵局檢查。當然,收到宣傳品的選民也可發揮一定的監察功用,選民若發現有候選人濫用這項服務,可以向我們舉報,當局保留權利向違規候選人收回郵費,而費用會視作選舉開支,必須申報,選管會也可以公開譴責這種行為。

聽了我講這麼多仔細的監察安排,相信你們都同意我們可以依賴一套完整的法例和嚴謹的機制確保選舉誠實公平,不過,由於選舉事務處人手有限,我們極依賴市民的合作和候選人的互相監察,若市民或候選人發現任何涉嫌違規行為,請第一時間向選舉主任或選管會投訴,向我們提供資料或證據去調查,我們一定會盡可能迅速處理每宗投訴,當然我們必須給機會被投訴者解釋,不能輕率妄下判斷。除了書面投訴,市民也可致電投訴熱線作出口頭投訴。此外,警方和廉政公署也分別受理涉及刑事責任和舞弊及非法行為的投訴。

希望在座各位對香港的選舉有信心,屆時去投票,在五月二十四日全港將設有約五百個投票站,由上午七時半至晚上十時半開放,你們可以選擇方便的時間去投票,除了八百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外,全部其他選民可以在住所附近的投票站投票,每個選民或功能界別獲授權代表,無論他有一票、兩票或三票,都可以在同一個投票站投下所有票。我們在投票日約十日前,會寄出投票通知書給二百八十萬名選民,通知他們票站的地址,並贈送一張紀念卡,另外一張紀念卡和封套在選民投票後便會派發,以便集齊一套珍藏。

投票手續快捷簡單,選民只須攜同身份證去票站,地方選區及二十一個功能界別的選民只須在選票上剔一剔便可。地方選區選舉首次採用名單比例代表投票制,候選人以名單形式參選,每份名單候選人按優先次序排列,選民投票選出一份候選人名單,而不是一名候選人,但一樣是在所選名單旁邊的圓圈內剔一剔,十分簡單,不過計算票數去決定議席的分配是有少少複雜的,但這些看似複雜的工作可留待點票人員去做,大家只需花些少時間去投票,揀選你們喜歡的人加入立法會,為香港服務。希望你們本著港人治港精神,踴躍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首屆立法會選舉。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