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香煙焦油及尼古丁含量公布

**************

  政府今日(星期二)公布去年在本港出售的九十一種暢銷香煙牌子的焦油及尼古丁含量。

  根據最新香煙焦油及尼古丁含量檢定結果,九十一種香煙牌子的焦油及尼古丁平均含量分別為每枝十二點五毫克和零點九六毫克,與去年的檢定結果比較,平均焦油含量下降了零點四毫克,而平均尼古丁含量則輕微增加了零點零一毫克。

  接受檢定的九十一種香煙牌子中,二十二種屬低焦油類別(每枝零至九毫克)、二十七種屬低至中焦油類別(每枝十至十四毫克)、四十種屬中焦油類別(每枝十五至十七毫克)、兩種屬高焦油類別(每枝十八至二十毫克)。

  檢定結果同時顯示,去年在香港市場新推出的八種香煙牌子,在煙包和零售包裝上所列明製造商聲稱的焦油類別與檢定結果相符。

  在其餘的八十三種香煙牌子中,六種香煙煙包上的焦油含量類別與檢定結果不符,其中四種牌子應屬較高的焦油類別,另外兩種應屬較低的焦油類別。

  壎芮盓Q局發言人表示,這將是最後一次由政府化驗師檢定在市面出售的每一種香煙牌子的焦油類別。根據已通過的《一九九七年吸煙(公眾壎矷^(修訂)條例》的規定,香煙的焦油和尼古丁含量須列明在煙包上,取代現時的焦油含量類別,使市民能得到更多資料。

  他續說:「這亦是最後一次容許焦油含量超過十七毫克的香煙在市面出售。」

  然而,修訂條例將提供寬限期,在有關條文生效後的十二個月內,容許香煙煙包和零售包裝上繼續沿用先前的焦油含量類別。有關生效日期將於稍後公布。

一九九八年四月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