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錦公路設計(只發中文)

******

  以下為今日(星期二)在臨時立法會會議上鄧兆棠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局局長何鑄明的答覆:

問題:

  當局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有多少宗發生於林錦公路的交通意外涉及大型車輛;及

  (二)有否研究如何改善林錦公路的設計,尤其是彎位設計;若有,結果(包括進行改善工程的時間表及該等工程的預計成效)如何?

答覆:

主席女士:

  過去三年,在林錦公路發生而涉及大型車輛的交通意外數目變化不大;一九九五年有九宗,一九九六年有六宗,一九九七年則有七宗。

  林錦公路連接大埔和元朗,全長六公里,是一條雙線不分隔道路。我們曾經研究林錦公路的設計,以求改善不完善的路段。經研究之後,我們已在一九九四年四月完成擴闊和改善由康樂園交匯處至嘉道理農場之間的一段林錦公路(長三點九公里),把原本闊約五點五米的行車道擴闊至七點三米,使該段道路符合現行的公路標準。改善工程亦包括於白牛石至嘉道理農場之間的陡峭路段增加一段長六百米的慢車線。

  在一九九七年年底,我們就荃錦公路迴旋處至嘉道理農場之間一段林錦公路能否改善為標準雙程雙線分隔道路的計劃,完成了進一步研究。不過,研究結果顯示,單是進行道路擴闊工程和改善彎位的設計,並不足以改善安全標準,原因是這段道路相當陡峭。

  為了有效改善上述一段道路,使斜度能夠達到可接受的標準,政府會就能否重新劃定整條公路由大埔至元朗的路線,研究各個方案在工程方面是否可行。這項研究也會評估收地方面的需要,以及探討如何盡量減少對鄉郊環境和郊野公園所造成的影響。在重新劃定這條公路的路線時,行車道和彎位的設計都會符合現行道路標準。上述研究預計在一九九九年完成。政府會因應可行性研究的結果,訂定有關工程的實施時間表。

  同時,我們會在嘉道理農場至荃錦公路之間一段林錦公路的下坡方向加設交通標誌,提醒駕車人士注意該段路面斜坡陡峭,向下行駛時須要保持適當速度以及低波行車。

  多謝主席。

一九九八年四月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