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在懲教署結業會操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五)出席懲教署學員結業會操時致辭全文:

黎署長、各位懲教署人員、各位嘉賓: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懲教署學員的結業會操。各位結業的學員即將投身亞洲區內一支具有一流專業水平、效率超卓的懲教隊伍,肩負充滿挑戰的工作,真是可喜可賀。

  多年來,懲教署對工作精益求精,致力配合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和期望。現時,懲教署日益茩咻p何令犯人改過自新,以及幫助釋囚重新融入社會。因此,懲教署在本年一月增設了一個更生事務科,由一位助理署長掌管,為犯人提供各項自新計劃和服務,包括犯人判刑前評估、懲教教育、年輕犯人重新融入社會計劃、長刑期犯人服務計劃、心理輔導、善後輔導,以及宗教和福利服務等。我深信犯人和他們的家人,以至整個社會,都會因這些計劃和服務而受惠。

  由於政府在年初取消本港作為第一收容港的政策,困擾我們多年的越南船民問題,將會獲得紓緩。懲教署在這二十多年來一直為應付這個問題而努力不懈,實在值得嘉許。你們經常要面對暴力和公眾壓力,但仍然毫不畏縮,緊守崗位,使越南船民坒d中心維持良好的秩序,蚢磪O人敬佩。我們固然會繼續促請越南政府盡快收回越南非法入境者,但同時仍須有賴各位以一貫的毅力和幹勁,才可以完成這項艱巨的任務。

  監獄擠迫問題,對監獄管理工作和所有前線懲教人員,都造成沉重的壓力。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當局正研究一切可行的對策。其中一項短期對策,是擴充一些現有的懲教設施,例如赤柱監獄和大欖懲教所。長遠來說,當局會繼續研究如何提供更多地方作懲教用途。

  懲教署是一個維持治安的紀律部門,在維持社會安定方面,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懲教署人員盡忠職守,敬業樂業,實在值得讚許。

  今日參加結業會操的學員,每位都表現出色,我謹再次向你們道賀。深信你們必定會發揚懲教署高度的專業精神,嚴守紀律,迎接未來的挑戰。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