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今日(星期五)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出席瑞士信貸第一波士頓「亞洲投資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研討會,特別是由於我希望以下講話的部分內容,能說服各位在香港市場投資或增加投資。

  這個研討會舉行的日子,正值本港一個熱鬧的時節,就是香港舉辦一年一度世界知名的國際七人欖球賽。我很高興見到,這項盛事今年由瑞士信貸第一波士頓贊助,因此,在座各位或有機會置身香港大球場,感受一下那種動人的氣氛和欖球賽的激烈戰情。

  在其他場合聽過我演講的人都可能留意到,我有時會用一齣戲的戲名或一首歌的歌名作為演辭的主題。不過,今次我搜索枯腸,仍無法在我所聽過有關欖球的歌曲之中,找到一首合用的,那些歌曲或許可以在更衣室派用場,卻不能登大雅之堂。

  各位都知道,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整個過程十分順利,對我們在香港的人來說,幾乎完全不著痕跡。去年九月,香港主辦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年會,再次備受注目。各國的財長、世界各地的銀行家、經濟學家和記者都親眼看到香港繼續順利運作。

  然而,除了這兩件盛事之外,過去九個月,日子過得實在一點也不輕鬆。我們經歷了嚴峻的考驗。亞洲金融風暴的餘波造成重大損害,即使根基穩固如香港和新加坡的經濟體系,亦不免受到影響。你們這個研討會過去數日都集中討論如何應付在亞洲出現的各種挑戰。就讓我告訴各位,我們如何安然渡過難關,以及為何長遠來說,香港會變得比以前更精銳、更積極、更穩健和更具競爭力。我還想與各位分享一下我的看法,談談我們在亞洲可採取什麼措施去避免歷史重演。

  亞洲金融風暴所造成的「感染」效應,雖然為我們帶來痛苦的經歷,卻絕不會令香港隨時崩潰,也不會長年累月都這樣。今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很可能會有約3.5%增長,而一九九七年則為5.2%。物業市場方面,樓價及租金大幅下跌;股價滑落,股市交投量亦下降;旅遊業的收入亦減少。由於區內的「風險溢價」所致,本港的利息依然高企。

  不過,古語有云:「守得雲開見月明」,目前的困境也不會例外。

  不錯,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會放緩,但我們多年來都恪守審慎理財原則,那就是說,即使面對經濟逆境,我們仍然能夠一如既往,勉力向前,在基礎建設、教育和房屋等方面作出龐大投資。我們也能夠削減個人納稅人和公司的稅項,同時提出多項方便營商的稅務寬減。儘管其他國家都不得不緊縮開支,但在香港,我們依然向前邁進。

  不錯,物業價格下調,但早前物業價格實在太高,現在只是回落到一個較合理的水平。商業和住宅樓宇租金下跌,可以減輕在港營商的上千間跨國公司的成本,令香港更具競爭力。

  不錯,旅遊業不景,但正好給了我們一股原動力,促使我們去探索、開拓新市場,讓我們重新思量,如何令香港不但繼續是亞洲最受歡迎的旅遊地點,更是世界旅遊的最熱門去處。兩日前我們的旅遊協會就介紹了為此而設計的新推廣計劃。

  不錯,利率的確高企,但我們預期,待風暴平靜下來,而炒家亦終於真真正正醒悟,要狙擊港元根本無可能成功時,利率自會回軟。事實上,利率自去年十月的高峰期後,已經有回落的趨勢,只是偶爾受到若干在亞洲和香港內部發生的事件影響而稍有波動。現在,銀行同業拆息利率已回到一九九七年七月以前的水平。

  這場金融風暴也給了我們一個機會 -- 一個真正的「機會」 -- 看清楚在堪稱「戰爭狀態」的情況下,香港這個經濟體系怎樣應戰,我們須自問:我們的策略正確嗎?規管夠妥善嗎?我們怎樣精益求精?我們的「彈藥」足夠嗎?

  本港的金融市場和股票市場仍然運作良好,而本港的貨幣制度亦穩健如昔,這一切都足以證明我們的基本策略是正確的。不過,我們的規管制度和保持香港財力的機制,仍有改善的餘地。我們已就本港的銀行和股票市場制度進行檢討,預計可於四月中旬公布有關結果。雖然我未能提出具體的建議,但仍可談談以下意見。

  本港的銀行體制普遍規管完善,銀行亦管理得宜。香港的銀行不但效率高、競爭力強,並且部分還擁有全世界最高的資本充足比率。不過,我們不可因此而自滿,反而應加緊努力,確保銀行特別注意其資產的質素,以限制那些易受利率波動影響的範疇的貸款。為此,金融管理局已聘請顧問公司研究,實際上進行的就是一種客觀的系統審計工作。此外,銀行亦須顧及貨幣發行局制度所規定的條件。整體來說,本港的銀行經營得很好。

  對於本港證券及期貨市場的規管架構,大致上我都感到滿意,但有些地方仍須改善,以減低市場波動,並為投資者和股東提供更大的保障。我們現正加緊研究的範疇,是衍生金融工具的買賣,特別是指數期貨及衍生認股權證的買賣;以及證券借用及賣空等活動。對於有關造市的指稱,我們亦特別留意。我們亦正探討如何擴大現行規管的範圍,包括提供保證金財務借貸這一類的活動。此外,我們也正在研究有關資料披露和教育投資者的問題。公司盡快在適當時間披露充足而確實的資料。是建立一個公平、高效率和高透明度市場不可或缺的一環。同時,我們也要加強教育投資者的工作,加深投資者對本身所承擔的風險和所享有的權利的認識。

  我想強調,我在上文提及的檢討,是以兩個十分重要的原則為前提的。第一,我們必須維持並提高香港作為亞太區及國際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第二,我們決心按目前的匯率水平,捍擱p繫匯率制度。我們經歷的金融風暴並未動搖上述任何一個基本目標。此外,我們對現有制度所作或即將實施的改良,亦只會令我們更有力去達成這兩個目標。我肯定各位對我們下個月要報告的消息會特別感興趣,這些消息不但會加強,並會提高你們對香港金融及證券市場的信心。

  這場金融風暴亦向我們證明,政府這些年來的理財原則和方針,是適合香港的。這些原則和方針,簡而言之就是「量入為出、積穀防饑」;付諸實行,就是規定開支增長在一段期間不超過本地生產總值趨勢增長。政府因而無須向外舉債,財政預算亦通常有盈餘而鮮有赤字。這又使我們可有非常豐厚的儲備,藉蚨諰審慎的投資,盡量增加回報、減少風險,同時增加收入。多年來不時有人批評政府,說政府所作的財政預算,過於審慎保守,而且坐擁豐厚的儲備。然而,過去六個月所發生的事件,都教這些人無話可說。

  我們現有的財政儲備約達港幣4,460億元(即570億美元),並會在今年開始實施新程序,確保財政儲備以不低於通脹的比率增長。財政儲備亦是本港外匯基金的一部分,這個基金現時持有的外匯超逾960億美元,為世界第三大儲備。龐大的儲備對於捍懂鉹葷K受投機者狙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此外,我們亦無債務。談到這裡,我想起「說話輕柔,但手持巨棒」這個形容軟硬兼施的說法。正如我上月發表財政預算案演詞時提到,充裕的儲備可確保外界對本港財政及本港維持聯繫匯率制度的信心,這對本港的經濟前景和香港續享繁榮極為重要。

  我亦必須指出,根據本港的貨幣發行局制度,每次本港三家發鈔銀行發行港元時,每一港元都有按1美元兌7.8港元匯率存放於外匯基金的美元充分支持。由於本港儲備豐厚,因此,港元不止得到一倍、兩倍或三倍的美元存款充分支持,而是整整八倍。

  我們除了有豐厚儲備,以應不時之需之外,香港尚有其他有助維持貨幣及金融市場穩定的因素。我們在去年這個時間成立了香港按揭證券公司,由政府透過外匯基金全資擁有,以便擴闊及深化香港的債務市場。此舉會為置業人士提供另一個財政資助來源,繼而有助穩定利率和物業價格。剛剛在上週,香港按揭證券公司便公布了首批在香港提供的定息按揭細節。這些定息按揭會為消費者提供一個新選擇,以及穩定的利率,這種利率在現時的氣候可能吸引部分的置業人士。據我了解,自有關細節公布後,有相當多的市民都表示興趣。

  我們亦快將在香港設立強制性公積金制度。設立這個制度不但為僱員提供退休保障,更為本地的投資市場提供額外的資金來源。我們希望能在數日內完成立法程序,然後進入新的籌備階段,即成立管理局,及開始審批強制性公積金的受託人和計劃。

  毫無疑問,香港是亞洲的一部分。不過,本港的制度有別於其他國家的制度,並保障了我們,免受席捲整個亞太區的金融流感之苦。我覺得,香港可說是經濟管理的典範,亞洲其他地方如今開始明白到應該盡力效法香港:學習香港在法治下運作的自由市場;擁有一個廉潔的政府,奉行審慎理財政策,而且不左右經濟體系,確保金融業規管完善;建立遵守遊戲規則的聲譽;以及保持公開和負責任的態度。此外,由於我們已把握這個「機會」,進一步加強本港的規管制度,並提供更開放和透明度高的市場,因此,香港經濟必會更迅速飛快地復原。

  從過去六個月可見,當一頭「亞洲之虎」受了重傷,牠所發出的痛苦叫聲,全球都能聽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現正悉心照料這群「亞洲之虎」,使其康復,可謂責任重大。不過,亞洲區內各國仍需繼續努力,以減低出現另一次崩潰的危機。

  亞洲貨幣問題基本上是金融錯配的問題,由於缺乏有效的資金中轉機制,問題更形複雜。我們把資金投資在亞洲以外的地方,主要是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的市場,而資金則以海外直接投資及投資組合形式回流。此外,我們大部分的官方外匯儲備均投資在海外的長期債券上,而流入的是短期銀行貸款、股本投資及海外直接投資。這些流入的資金並不穩定,並且很容易調走。我們早已從痛苦的經驗中汲取教訓。

  貨幣風潮並非亞洲獨有,歐洲就曾經歷匯率機制危機,而在八十年代末期及九十年代初期,北歐的銀行,以及美國儲蓄貸款協會也曾進行大規模的調整。但亞洲所缺乏而歐美銀行所擁有的,是一個深化、流動性高和成熟的債務市場,當中有三種情況可能出現:

*  首先,政府和公司均能運用長期貸款作長線投資。此舉可消除現時困擾亞洲本身存在的期限錯配情況;

*  其次,公司可發行以美元、日圓或歐洲貨幣為單位的票據,並按亞洲當地時間結算。此舉將消除貨幣錯配的情況,並循茼b亞洲的歐洲美元或歐洲日圓市場的模式,發展一個真正深化的亞洲債務市場;以及

*  第三,亞洲提供不少優質的票據,有助於鼓勵亞洲各經濟體系把其官方的儲備投資在亞洲。

  不過,亞洲仍然有短期的流動資金問題需要解決。我們可以透過在區內設立一個可靠而有效率的資金中轉機制來解決這個問題。此外,我們必須採用以市場為本的方法來解決市場產生的問題,因為公共資源永遠不足以解決由於私營機構借貸過多而造成的問題,而且動用公共資源還會產生政治及信用問題。要克服信貸風險帶來的信心問題,我們可以利用國際金融機構如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等,在亞洲市場發行優質的債務票據,專為有問題的經濟體系籌措資金,在符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所訂定的條件下運作,以紓緩該等經濟體系的流動資金需求。由於這些國際金融機構信譽昭著,我們甚至可能見到私營機構也願意一同提供貸款。

  我已經把這些構思向其他財政部長提出,而市場專家亦正進一步推展這些意念,我期望能為區內帶來更穩定、更開放的經濟發展。

  至於香港的情況,希望各位都能看到,香港雖然是亞太區內的一分子,但我們並沒有那些使其他國家受到嚴重影響的結構及制度問題。香港的經濟自由開放;金融及股票市場監管妥善;財政及外匯儲備豐厚;理財政策審慎,而且經得起考驗;本港營商的人士可以在公平的環境下競爭;廉政公署打擊貪污不遺餘力;勞動人口多才多藝、適應力強;基礎建設及通訊設施均達世界水平,這些都是我們的優勢。假若容許我打一個與宗教有關的比喻,這些實力正是我們的救恩。

  各位先生、女士,亞洲區正經歷一次蛻變,過程雖然痛苦,卻是無可避免的,大家都盼望這個過程早日完結。無論如何,最終來說,我深信踏入廿一世紀,亞洲各個市場依然是增長潛力最強勁的地區。市場復甦是必然的,向來如是。

  要是你不相信我,那麼,我就讓你聽聽美國詩人艾米莉.狄更生

(Emily Dickenson)的幾句話,作為總結。在一八六二年,狄更生這樣形容商業和市場:

  「 倘若我等在有生之年過後,

    知道股市依然興旺,

    商業繼續繁榮,

    貨如輪轉,生意興隆,

    當感欣慰!」

  多謝各位。請盡情享受精采的球賽。

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