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五: 一般工作安全

3. 體力處理操作

3.1 與體力處理有關的危害

拉傷及扭傷

拉傷及扭傷是體力處理操作中最普遍的即時損傷。當肌肉被用作體力處理操作時,它們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壓力。搬運物件通常會在多組的肌肉上做成顯著的靜態的拉力。當肌肉和/或筋腱被拉緊至肌肉纖維開始撕破的時候,便會造成拉傷。

拉傷是發生在肌肉上而扭傷是發生在韌帶和關節囊上。扭傷時韌帶會受拉緊或撕裂。扭傷比拉傷較嚴重:它不但通常要較長時間痊癒,而且一條被撕裂的韌帶會將骨骼移位,對附近的組織做成傷害。足踝是最常見受到扭傷的關節。膝頭亦容易受傷。

拉傷及扭傷

疝氣

最普遍有疝氣的地方是在男性內腹股溝韌帶對上的下腹腔壁。這地方是沒有肌肉的保護及支撐的。在那處的弱點是在腹腔肌肉的一個小罅隙。過度的擠壓會令這罅隙膨脹而腸臟或其他腹腔物體便很容易滑入罅隙裏。當提舉重物的時候,如果雙腳是保持挺直和合攏,這一定會導致身體彎曲向前而形成一股壓力,迫著腹腔內的組織壓向柔弱的地方的。大多數的疝氣是由這個搬運重物的姿勢所造成的。

椎間盤滑脫

脊椎是支持和承擔身體的重量的。脊椎骨與脊椎骨間是靠滑關節和椎間盤連結。椎間盤是由軟骨組成。它們是細小的墊褥作吸收震盪力之用。如果脊柱彎曲,大部份的壓力會集中在彎曲的部份而通常是在腰部椎骨。由於彎腰所致,全部的壓力會聚在椎骨的一邊。這擠壓的後果是可能引致椎間盤的硬外殼受創傷及磨損,久而久之,它們便變弱和在壓力下便爆裂。不定份量的軟核心會被這壓力迫穿一個在椎骨盤纖維外環的局部缺口,因而向後重壓在脊柱神經上。這被普遍稱之為「椎間盤滑脫」。突出的椎間盤可能會壓在由下腰伸延致腳部的坐骨神經。這會造成坐骨神經痛。下腰痛會由坐骨神經向下散發,經過股部直達腿的背部,有時會直達足部。

椎間盤滑脫

其他危害

其他相關的危害包括滑倒、跌倒、踏上物件或被物件撞倒。同時,處理載有腐蝕性物品容器的人會可能被腐蝕性物品所傷。

3.2 風險評估

  • 《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規定僱主須為進行體力處理操作的僱員作風險評估。

  • 風險評估是根據體力處理操作的工作性質、所處理之貨物、工作環境、個人能力等而作出的。

  • 評估如已不有效,工作環境或情況已有重大改變,便須要檢討及修改評估。

3.3 安全提舉的原則

  • 正確握物
    應該用盡整個手指的長度和手掌將物件握穩。這樣會容易控制物件和可將物件的重量平均分佈在臂上。

  • 將手臂靠近身體
    這樣會減少手臂所需的力量和減少手臂及肩膀肌肉的疲勞。

  • 下顎收入
    利用拉入下顎來將頸部向上伸展,會在提舉貨物時自動拉直背部而緊扣椎骨。這不是說背部要完全垂直,而是傾斜大約15°。

  • 雙腳站立位置要正確
    當一個人要做任何動作,身體都需要得到平衡,位置必須舒適及必須令身體有移動能力。必須利用強壯的腿部肌肉達致最有利的效果。將雙腳分開相等於體寬的闊度而站立,給予一個大的基底而得到在橫向的平衡。將一隻腿放前在貨物的旁邊更加大基底而得到在各方面的平衡。

  • 屈膝
    當一個人蹲下向著貨物時,如膝頭屈曲或「鬆鎖」,身體便會下降。身體所承受的重量便會安全地承在脊柱上,而雙腿肌肉便會處理工作。

  • 直背
    這是提舉技巧的重要部份。用力時採取和保持直背會消除腹腔內臟的壓力,這也沒有不平均的壓力壓在椎間盤上,並且不會對背部肌肉採用極端和危險的形式工作。

  • 使用腿部肌肉
    提舉應該用強壯的大腿肌肉。提舉應該從蹬直雙腿開始,然後用一個暢順而漸進的動作將貨物由地面提升到搬運的位置。用後腿推上完成動作。

3.4 安全提舉的其他安全要點

  • 任何人不應嘗試提舉任何超過他自己能力所能提舉的物件。如果他對自己能力有懷疑,應向他人求助。

  • 應使用所提供的提舉機械輔助用具。

  • 當提舉外形特異的物件時要格外小心。

  • 在適當時候,應帶上手部和臂部保護物,尤其是當提舉不平滑,有尖角或有異物突出的貨物時。

3.5 正確體力處理操作步驟

步驟1
計劃一下怎樣去進行搬運,貨物是否太重,是否需要其他人幫忙或使用輔助工具?
步驟2
靠近貨物,雙腳分開,站在貨物兩旁。
步驟3
蹲下時兩腿分開,屈膝,腰背要直。身體保持平衡。
步驟4
用手掌及手指緊握貨物,手臂緊貼身體,將下顎貼近胸前,挺腰確保背部平直。
步驟5
用腿力將貨物提舉,貨物盡量貼近身體,拉近距離,慢慢站直雙腿。
步驟6
提起貨物後,切忌急劇走動。轉身時利用雙腿,避免任何扭腰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