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四: 零售業及辦公室

1. 引言

零售業

零售業包括不同的商業活動,例如商店、百貨公司、超級市場、雜貨店等。每一種商業活動可能涉及廣泛的工作種類,從舖面銷售、倉務、送貨、清潔、保養以至櫥窗陳列都是會遇到的工作。

辦公室

很多人以為只有工廠及建築地盤才有職業安全及健康問題,而辦公室通常被視為擁有比較健康及舒適的環境。事實上,辦公室也會存在著各種危害因素,如果處理不善,就會影響或甚至損害員工的健康。

員工

2. 法律上的責任

僱員從事零售業或在辦公室内工作時的安全、健康及福利均受《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第509章)及其附屬規例保障。當中包括一般責任法例。

僱主的一般責任

須在合理地切實可行範圍內,確保在工作中的僱員的安全及健康。範圍包括:

  • 提供及維持安全和不會危害健康的作業裝置及工作系統。
  • 作出適當的安排,以確保在使用、處理、貯存或運載作業裝置或物質方面是安全和不會危害健康的。
  • 提供所需的資料、指導、訓練及監督,以確保其在工作中的僱員的安全及健康。
  • 維持工作地點處於安全和不會危害健康的情況,以及提供及維持進出該工作地點的途徑是安全和不會危害健康的。
  • 提供及維持安全和不會危害健康的工作環境。

僱員的一般責任

  • 須適當地照顧自己及其他可能因其作為或不作為而受影響的人的安全及健康。
  • 與僱主和其他人合作,以便他們能遵從法定職務及責任。
第1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