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禁毒常務委員會欣悉吸毒情況持續改善及大埔校園驗毒試行計劃順利完成
******************************

  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在今日(六月十七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很高興得悉本港的吸毒情況持續得到改善和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已順利完成。

  委員在今日的會議上聽取了本港今年首三個月的吸毒情況。二○一一年首三個月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二○一○年同期下降了12.7%(由4,602人減少至4,018人)。

  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則較去年同期減少了39.9%(由1,110人減少至667人)。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人數亦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9.7%(由1,079人減少至758人)。值得留意的是,首次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的吸毒者人數更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51.1%(由581人減少至284人)。

  被呈報的女性吸毒者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7.5%(由918人減少至666人);被呈報的男性吸毒者人數亦錄得9%降幅(由3,684人減少至3,352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表示:「我與各委員對於本港吸毒情況持續得到改善感到鼓舞。我們會繼續與各界人士協作,共同推動抗毒運動,以保持良好勢頭。」

  禁毒專員黃碧兒說:「二○一一年首季的統計數字顯示,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持續下降,確認了本港的吸毒情況已得到改善及稍為緩和。我相信這是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禁毒工作,積極配合政府所推出的一系列抗毒措施的成果。」

  「然而,我們絕不會因此而鬆懈。我們會繼續循五個策略性方向包括社會動員、社區支援、測檢、康復及執法,全面推行禁毒工作,建立一個無毒的社會。」

  委員又檢視了本港二○一一年首季有關吸毒的其他統計數字。

  被呈報的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2,318人)高於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2,066人)。

  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中,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報吸食海洛英的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9%(由2,384人減少至2,316人)。

  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男性吸毒人數及女性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分別減少了16.6%和34.5%。在各種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稱「K仔」),被呈報的吸食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1%(由1,630人減少至1,139人),當中43.4%的吸食者為二十一歲以下的年青人。

  除了被呈報吸食咳藥水的人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9%外,被呈報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搖頭丸」(減少64.7%)、硝甲西泮(俗稱「五仔」)(減少56.8%)、大麻(減少34.2%)、「冰」(減少19.5%)、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11.5%)和可卡因(減少8.4%)。

  委員在今日的會議上亦聽取了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二○一○/一一學年)的報告。計劃已於五月完成。

  超過10,200名學生參與試行計劃,共有2,668名學生被隨機抽中測試,其中1,977名學生接受測試,並沒有發現陽性個案。

  在抽中的學生當中,有66名學生未能在有關時間提供尿液樣本作測試;622名學生因身體狀況或曾服食藥物,而被校外專責隊伍護士評估為不適合進行毒品測試。另外,三名被抽中的學生拒絕接受測試,校方已根據《計劃守則》聯絡其家長/監護人。

  在二○一○/一一學年的試行計劃中,有一宗個案經政府化驗所進行確認測試後證實為「假陽性」。

  石丹理說:「我與各委員對於已推行兩年的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順利完成感到高興。我們認為計劃的兩大目的:加強學生遠離毒品的決心,及向已受毒品問題困擾的學生提供支援,已大致達到。有見計劃取得成效,禁毒常務委員會支持研究機構的建議,進一步發展測檢計劃及讓更多學校推行有關計劃。」

  黃碧兒說:「被呈報的年輕吸毒者人數有所下降,相信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亦發揮了積極作用。總結過去兩年推行試行計劃的經驗及參考研究機構的建議,政府正鼓勵其他地區和學校推行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為學校建立無毒的校園文化。」

  她說:「有興趣的學校現可申請禁毒基金資助,於二○一一/一二學年推行『健康校園計劃』。」



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