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提交規劃申請系統 (英文簡稱「EPASS」)

列印此頁

 

優化的電子提交規劃申請系統將於2022年2月18日推出,以取代現有電子系統,在此日期或之後的電子申請須使用「智方便+」帳戶經優化的電子提交規劃申請系統提交,並符合有關新要求。請按此了解經優化的電子提交規劃申請系統及經修訂的規劃指引。.


  • 電子提交規劃申請系統 (英文簡稱「EPASS」)

引言

推出EPASS是要提供多一個渠道讓公眾可以在網上根據《城市規劃條例》(下稱「條例」)第12A條、第16條、第16A(2)條及第17條向城市規劃委員會(下稱「城規會」) 以電子方式提交規劃/覆核申請,以及其後提交這些申請的進一步資料。

以電子方式透過EPASS向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和資料的方式、規格和程序

電子申請必須符合以下指定的形式、規格和程序:

(1) 電子申請必須符合根據《電子交易條例》第11(2)條在憲報刊登的公告中所指定的方式、規格和程序。
(2) 電子表格須具有效的 數碼簽署 根據《電子交易條例》,該數碼簽署必須有經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所認可的核證機關發出的認可證書證明。

關於數碼證書的詳細資料,可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網站查閱,網址為 www.ogcio.gov.hk

(3) 所提交的申請和資料必須:

  • 以指定的電子表格填寫,通過EPASS遞交城規會秘書;
  • 檔案大小不超過10MB (10個百萬字節)(包括電子表格及所有附件);及
  • 頁數不超過20(包括電子表格、附加的圖則及補充文件,但不包括申請人及獲授權代理人的詳細資料頁,以及文件核對表*)
* 有些文件的頁數不限,包括土地業權記錄、土地擁有人的同意書、徵求土地擁有人同意的文件,以及發給土地擁有人的通知書。這些文件須夾附於電子表格一併提交,其中圖則/繪圖及其他補充文件應合成一個「Adobe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PDF)檔案,而土地業權記錄、土地擁有人的同意書、徵求土地擁有人同意的文件及發給土地擁有人的通知書則合成另一個pdf檔案。

 
(4)電子表格的附件必須:
  • 為「Adobe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格式;
  • 字體大小不小於12點(文字部分, 申請人所提交的附件的註腳、頁尾、頁首、圖表及繪圖內的文字除外);以及
  • 不大於「A3」紙的大小。
任何擬提交的申請和資料若不符合上文指明的規格及/或檔案大小及/或頁數超出限制,均不會獲電子提交規劃申請系統接納。此等申請和資料應根據規劃申請的《申請須知》所訂明的要求,由專人送遞或以郵寄方式送交「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5樓城規會秘書」。如以混合方式提交申請,即同時既用電子方式又由專人送遞或郵寄文件印本,城規會亦不會接納。

申請人可委派代理人代其提交申請。倘申請人這樣做,必須簽妥授權書。已簽妥的授權書的真實副本,須另行由專人送遞或以郵寄方式送交城規會秘書,並須付上所收到的「確認遞交通知書」的列印本,以作識別。

凡是彩色的圖則/繪圖/文件,將以A4紙黑白列印,以便處理有關申請。申請人如希望城規會按其所提交的圖則及繪圖的原本顏色及紙張大小來處理其申請,便須印備足夠數量的副本,由專人送遞或以郵寄方式另行送交城規會秘書,並須付上所收到的「確認遞交通知書」的列印本,以作識別。數量方面,第12A條申請和進一步資料及第16條申請和進一步資料為70份;第17條覆核申請和進一步資料為90份;第16(A)(2)條申請和進一步資料為12份# 。為免生疑慮,只有已透過電子提交系統提交軟複本的彩色圖則及繪圖才會獲城規會接納。

#城規會如認為有必要,可要求申請人提供額外的文件副本。

可以電子方式透過EPASS提交的申請和資料種類

要以電子方式提交規劃申請、覆核申請及這些申請的進一步資料,可填妥以下相關的電子表格,經EPASS提交:

(1) 以電子方式提交表格第S12A號(根據《城市規劃條例》(下稱「條例」)第12A條遞交的修訂圖則申請)
(2) 以電子方式提交表格第S16-I、S16-II和S16-III號(根據條例第16條遞交的規劃申請)
(3) 以電子方式提交表格第S16A號(根據條例第16A(2)條遞交的修訂許可申請)
(4) 以電子方式提交表格第S17號(根據條例第17條遞交的覆核申請)
(5) 以電子方式提交以上各類申請的進一步資料

提交規劃申請/覆核申請或進一步資料必須使用正確的電子表格。用了錯誤或過時的電子表格可能會延誤申請程序,或導致申請被拒絕。

 

網上提交申請和資料須符合的系統要求

(1) 申請人請留意以下作業系統/軟件能支援城規會網上服務:  

  • 微軟視窗Vista 及/或以上版本
  • Mac OS X v10.6.4、v10.7.2或v10.8版本
  • Adobe Reader DC 或Adobe Acrobat DC 或以上版本
  • QuickTime 7.7.5或以上版本。通過此連結(http://www.apple.com/quicktime/)可下載QuickTime軟件。
  • 適用的瀏覽器包括IE 8、FireFox 13、Chrome 19、Safari 5.1.7及/或以上版本。要瀏覽的頁面正確顯示出中文字,電腦須可顯示大五碼(Big-5)或ISO10646國際編碼標準的字符,以及裝有香港特區政府編訂的《香港增補字符集》。請瀏覽以下網頁獲取更詳細的資料。《香港增補字符集》
(2) 申請人須使用有效的電郵帳戶,接收與網上提交申請和資料有關的信息。
(3) 申請人須使用Adobe Acrobat Reader XI 下載軟件 Adobe Reader 或以上版本的軟件(可在此處免費下載),閱讀和填寫PDF格式的電子表格。如要在Adobe Reader正確顯示和輸入中文字,建議使用該軟件的中文繁體版本。如使用非中文版本,則必須安裝繁體中文字型套件(http://www.adobe.com/products/acrobat/acrrasianfontpack.html)。

提交申請和資料過程的示範

請登入說明短片的頁面,觀看示範短片

查核所提交的申請和資料

城規會秘書處會查核所有以電子方式提交的申請和資料,為此,可能會要求申請人印證申請書所列述或包括的事項或詳情。秘書處查核後,如發現申請人未有適當提供所需的詳情及/或足夠的文件份數,以及/或所提交的申請和資料有不符合規定之處,城規會可拒絕處理其申請。收到申請的日期會以城規會秘書處完成查核所提交的申請和資料並收妥所有必要的資料和文件的日期為準。

相關文件

城規會發出的《申請須知》

城規會規劃指引

查詢

關於網上提交申請和資料的常見問題

如需要更多資料或協助,請與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聯絡(熱線:2231 5000)(地址: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7樓及新界沙田上禾輋路1號沙田政府合署14樓)。

電子表格

 

電子表格第S12A號 根據第12A條的修訂圖則申請

 
下載
電子表格第S16-I號

適用於建議不涉及或不祇涉及:

i. 興建「新界豁免管制屋宇」;
ii. 位於鄉郊地區土地上及/或建築物內進行為期不超過三年的臨時用途/發展; 及
iii. 位於鄉郊地區的臨時用途或發展的許可續期

 

 
下載
電子表格第S16-II號 適用於只涉及興建「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建議
 
下載
電子表格第S16-III號

適用於祇涉及位於鄉郊地區土地上及/或建築物內進行為期不超過三年的臨時用途/發展或該等臨時用途/發展的許可續期的建議*

*其他土地上及/或建築物內的臨時用途/發展 (例如位於市區內的臨時用途或發展)及有關該等臨時用途/發展的許可續期,應使用電子表格第16-I號。

 

下載
電子表格第S16A號 根據第16A(2)條的修訂許可申請

 
下載
電子表格第S17號 根據第17條的覆核申請

 
下載
提交進一步資料的電子表格 提交進一步資料以支持申請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