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署編號

1 張相片


上一期我們談到一號至六號「差館」的位置。今期我們繼續回顧七號、八號及九號「差館」的歷史。

七號差館:第一座「七號差館」座落皇后大道西與薄扶林道交界,於一八五八年啟用;至一九○二年遷往附近建於德輔道西之海員宿舍舊址。一九五二年,第三代「七號差館」在原來德輔道西與西邊街交界之聖彼得教堂的舊址落成。事實上,第三代「七號差館」即今日的西區警署,正好與第二代「七號差館」原址毗鄰,也就是現在的西區警察宿舍。

八號差館:位於太平山區,於一八七○年啟用,鄰近之差館街及差館上街均以之命名。太平山區因曾發生過鼠疫而需重建,「八號差館」亦遷至附近的醫院道;於一九二五年拆卸。建於高街的第三代「八號差館」於一九二八年啟用,復於一九三四年拆卸重建,至一九三五年底落成啟用,是為第四代的「八號差館」。至今,「八號差館」已成為港島總區刑事總部所在。

九號差館:於一八五三年啟用,座落在堅道之上、些利街的盡頭。

上述九所警署中,只有三間尚存,這也難怪時至今日,仍有人稱灣仔警署為「二號差館」、西區警署為「七號差館」、港島總區刑事總部為「八號差館」了。

一幅現存於地政總署,於一八七○年代繪製的港島街道圖顯示了該九所警署的位置;換言之,這個警署編號制度的歷史可以追溯至一八七○年代。

有關這個制度流傳下來的資料不多,但有一點是值得注意的。香港警察隊自一八四四年成立後,警署陸陸續續地在港島及九龍半島上出現;發展至一八七○年代,除了上述九間有編號的警署外,尚有多所警署在港、九各地落成,計有於一八四七年啟用的香港仔警署、一八五九年的赤柱警署、一八六一年的薄扶林警署、一八七二年的筲箕灣警署,以及於一八七三年啟用的油麻地警署。 然而,以上五間警署並未列入此制度之內。

在這編號制度內的九間警署,都是在香港開埠後三十年內落成啟用。其實,中央警署最早建成的部分是在一八六四年啟用,而警署內的其他建築物亦隨之漸次落成;可是,卻未被列入這個制度之內。事實上,中央警署向來都被稱為「大館」。所謂「大館」,不獨是指其佔地遠較其他警署為廣;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中央警署自啟用起,一直都是警隊總部的所在。「大館」也就是總部的意思。是故只適用於警察分局的編號制度,當然不包括警察總部。

位於西區的第二及第三代七號差館。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