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生涯豐且盛 休而不退享書樂

2張相片

服務警隊逾三十年的西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政)陳展翔,在服務警隊的生涯中,偵破的案件多不勝數,當中不乏成為偵探小說的引人入勝的題材。惟是,他卻選擇在數周後開始退休前度假,安坐家中,享受閱讀心儀的中國歷史書籍,進一步瞭解歷朝的興衰。

陳展翔對警聲說:「我一直很忙,無暇閱讀喜愛的書籍。現時,我正期待退休後第二份沒有酬勞的職業 — 做一條『書蟲』」。

一九七一年,陳展翔正修讀預科二年級時獲得警隊取錄,並在警察訓練學校完成督察訓練後,被調派往水警不同的崗位服務達四年,其後擔任機動部隊指揮官。一九七六年,他被調往荃灣警區,出任分區調查組主管,繼而擔任行動組主管。

一九七八年,他獲升為高級督察,被調派到新界交通部,擔任大埔區執行及控制組主管。在任期間,他兩度獲頒發指揮官嘉獎。

一九八一年,他獲調派到警察訓練學校兩年,擔任警區持續訓練中心指揮教官。一年多後,他出任西區警區行動組主管。

一九八二年五月,他被調往九龍城分區出任署理分區指揮官(刑事)。同年七月,他晉升為總督察。一九八四年,他因表現出色,被調派到尖沙咀分區擔任助理分區指揮官(刑事),期間更獲頒發處長嘉獎。

由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一年,陳展翔調任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五隊總督察,其後被調派到有組織罪行及三合會調查科,擔任偵緝組主管,展開繁忙的十八個月任期。期間,他參與調查數宗既複雜且轟動一時的案件,包括黃德輝綁架案、一宗損失一億六千七百萬元的解款車械劫案,以及逮捕一群於過去三年干犯合共最少三十宗持械劫案的極度危險劫匪。

一九九二年七月,陳展翔獲擢升為警司,調任秀茂坪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一年後被調往政治部。

回顧過往,陳展翔認為最富挑戰性而又難忘的任命,莫過於在一九九四年接任警察偵緝學校副校長。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二十日,嘉利大廈發生大火,他與偵緝學校的學員及職員,組成災難受害者辨認小組,共同參與善後工作。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場大火,我們毫無心理準備,在可怕的情況下開始執行辨認小組的工作。惟是,我們緊守紀律,以團結和互助精神,互相支持,承擔這項工作,這正是我們的職責!事實上,當消防處宣佈火警被撲熄,我們便隨即展開工作。雖然這並不表示大廈安全,但我們一定要進去,並由頂樓的珠寶工場開始,辨認遇難者燒焦的遺骸,盡可能在他們身上或附近蒐集身份的線索,然後將遺體放入屍體袋及移離災場。這不單是一項疲累及骯髒的工作,更是教人非常痛心的。

陳展翔又說:「火災現場的工作完成後,我們到達殮房,並須面對遇難者親屬。他們懷著悲憤的心情,在那裡等候認領親人餘下的殘肢。此外,我們還須要清潔在災場尋回的物品,這些物件或有助鑑證工作,以及查看家屬呈交的遇難者病歷和安排一些早期的DNA鑑證測試。最後,我們終能夠確認全部遇難者的遺骸。」

「現時,每當我想起其中一位遇難者的男親屬,至今仍會難過落淚。那時候,當其他人在殮房為失去摯愛而慟哭,他卻靜靜地獨個兒坐著。我問他是否需要幫忙,他默然無語,只是默然將妻子的病歷交給我後,眼淚隨即奪眶而出。」

其後,他對我說,他的妻子在珠寶工場工作,火警當日曾致電給他,表示她所處的樓層著火,問他應該怎麼辦。當其時,他叫妻子保持冷靜,等候消防員救援。在他們最後一次的對話期間,他的妻子已失去知覺。」

「『我有否做錯呢?我是不是應該教她立即逃生呢?』那位年輕男士問我。我只得盡我所能去安慰他。」

「及後,我收到他致送的生果籃和一封信,感謝我們為辨認其妻子遺體所作的努力,讓他能夠為妻子舉行葬禮。」

一九九七年,陳展翔先後獲任命為新界南總區高級警司(刑事),及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調查組和偽鈔及偽造文件組主管。直至去年三月,他被調任至西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政),亦是其退休前最後一個任命。

在三十二個寒暑中,陳展翔共獲得六個指揮官嘉獎,一個處長嘉獎,並獲頒發殖民地警察長期服務獎章及香港警察榮譽獎章。在工作之餘,他還善用餘暇進修,取得科學碩士(商業工程)學位。

他總括說:「自加入警隊後,我對警隊的蛻變及為警隊作出貢獻者留下深刻印象。例如現時人員的教育水平較以往大大提高,而女性人員的數目亦顯著增加等,而有關改變皆與時並進,符合社會需求。」

陳展翔高級警司(右)工餘不忘進修,取得科學碩士學位。

陳展翔高級警司曾出任警察偵緝學校副校長。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