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話營商」

財政司司長曾蔭權
於香港西北區扶輪社午餐例會演辭 全文

一九九七年七月十七日(星期四)

許會長、各位社友

今天是九七年七月十七日。回歸已經不再是掛在口頭,需要憑空 想像的一個概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已成立了十多天,大家m已體驗了 回歸之後的生活。在享受完難得的五天假期後,各行各業又再一次站 回自己的崗位。一切如常運作,生活如常,商業如常,這正好顯示出 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內地人民均有決心落實「一國兩制」、「五十年不 變」的構想。

香港今日的成功,是維繫茈|個極為重要的因素。而這些因素是 不會改變的。

首先,香港的法制不變。香港的法制以獨立、公平、公正著名。 完善的法制不單令人民生活得到保障,更保障了各項商業活動。令從 商人士可以安心,發揮他們創造財富的專長。

第二個不變,是香港奉行的自由企業精神及所營造的公平競爭環 境不會改變。香港歡迎任何國籍人士來港營商,政府沒有任何偏袒。 我們的貨幣可自由兌換,資金亦可自由進出香港。自回歸以來,港元 擊貜漯穛{平穩如常,反映了中國政府及外國投資芧鵀^歸後的香港 充滿信心。在維持公平競爭方面,政府向來只提供公平的競賽場地, 而不會企圖操縱結果。我們深信,只要保持自由貿易,維持公平競爭, 商界自然會找到最有利的出路。

第三個不變,是指特區政府將繼續維持廉潔和高效率的公務員隊 伍。自一九七四年廉正公署成立以來,香港在肅貪倡廉方面,成績有 目共睹。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將不會鬆懈。各階層的公務員,當 會堅守信念,精益求精,繼續為特區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第四個不變,是指資訊自由維持不變。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 香港繼續維持資訊自由十分重要。回歸後的香港,在處理新聞及各種 資訊上,繼續享有高度的自由,已是不爭的事實。

換句話說,一直孕育香港經濟茁壯成長的理念與制度不變。香港 的經濟乘茬o些理念和制度會繼續向前邁進。特區政府深知香港正面 對茖太地區中其他國家強勁的競爭,實在不能掉以輕心。

貫徹茯F府向來提倡「最小干預,最大支援」的理念,政府在本 年五月十六日正式成立了工商服務業推廣署,其署長直接向我負責, 實行推廣服務業及推行方便營商計劃。該兩項工作於年多前由兩個專 責小組分別負責推行,隨著工商服務業推廣署的成立,我們將會繼續 專注這兩方面的工作。

在推廣服務業方面,我們會進行一連串的推廣及宣傳活動,提高 國際間對香港作為一流服務中心的認知,幫助市民認識到香港已轉型 至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系,從而刺激商界為未來的挑戰作出更 好的準備。除此以外,工商服務業推廣署更會與政府各決策局及其他 支援服務業的機構,諸如貿易發展局、生產力促進局、出口信用保險 局等緊密聯絡,確保各項推廣服務業的建議得以落實執行。

方便營商計劃,目的為在香港營造一個更方便本地及外商做生意 的環境。其四大主要工作範圍,包括削減繁瑣規則及過分規管,減輕 商界遵從政府各項營業規定而涉及的成本,研究把某些公營服務轉由 私營機構營辦、以及發掘新的項目,以利營商。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我們如何方便營商,我想講一講該計劃其下兩 個重要項目的最新發展:

(一) 互聯網上的政府表格

互聯網在香港大行其道,發展快、普及廣。自今年四月,政府 已將近三百份常用的政府表格上網,當中有不少為與營商有關的表 格。過往可能要長途跋涉才可取得的表格,現在只需輕按鍵盤、即可 馬上獲得。未來我們將繼續把更多表格上網,務求盡量方便市民。

(二) 統一服務的商業牌照資料中心

方便營商計劃的另一項新猷,是政府將於今年九月設立一個商業 牌照資料中心,免費提供一切有關商業運作所需的政府牌照、許可證、 證書及批准書的資料。該中心直接隸屬工業署。中心設有電腦資料庫, 提供有關商業牌照及規例的最新和最詳盡資料及表格,節省從商秅 少人力、物力和時間。

透過上述兩項實例,相信大家會更加了解政府持之以恆的「最小 干預,最大支援」的基本理念。這不是空泛的口號,更不是「什麼也 不做」的托詞。政府有誠意秉承香港過去驗証成功的一套自由經濟哲 學,繼續持恆處變,加強香港在亞太區及全球經濟體系中的競爭力。

結語

香港回歸祖國,我們正在歷史上寫上新的一頁,我們清楚知道前 路有著無數的挑戰。在積極維持香港各項成功支柱不變的大前提下, 我們深信這些挑戰,會激勵出香港人克服困難的無畏精神,令香港這 個全球矚目的經濟神話,更上一層樓。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