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臨時立法會會議上
就財政預算案的致辭全文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八日﹝星期三﹞


主席女士﹕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首份財政預算案是一份利民而不失審 慎、進取而不失平衡的預算案。自推出以來,受到市民大眾和傳媒 評論的廣泛歡迎,而在預算案辯論中發言的本局議員,對預算案的 絕大多數建議都表達了支持,充分反映了社會上各界的意見。對此 我們深表欣慰和歡迎。在稍後的答辯中,七位政策局局長將會就各 議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作答,而財政司司長亦將會如過往一樣,就 預算案的辯論作出總結。

  主席女士,在經濟前景不明朗,市民和企業對市場的信心虛怯 的時候,編製這份預算案的工作是艱巨的。我們在不違反維持平衡 預算的大原則下,一方面對市民和企業的稅務負擔作出了針對性的 寬減,紓解民困。另一方面對行政長官所訂下的新政策綱領,包括 房屋、教育、老人福利,和基礎建設等投入了龐大的資源。我們的 目標是把21世紀的香港建設為一個更文明、富庶、安定、民主和 充滿新生命力的特區。而要達致這一個壯闊的目標,除了要得到社 會各階層的支持外,還有賴於我們公務員隊伍的努力。

  香港的成就與我們有一支廉潔自持、專業高效的公務員隊伍有 很直接的關係。論廉潔、論效率,我們公務員隊伍在亞洲區和世界 上都名列前茅。

  我們的人口密度接近全球最高,但我們的人均壽命在亞洲排名 第二,在世界與法國並列第四。

  我們有高度的人身自由和開放的社會,但我們的罪案率以世界 大城市的水平來衡量,得以保持甚低,而且仍在持續下降中。

  我們的機場,港口以致道路和鐵路的使用率接近世界最高,但 我們的運輸和交通系統,無論對內或對外,都管理得整整有條,而 且維持高度的商業效益。

  我們的經濟自由度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但我們亦同時有良好和 有效的監管制度,使我們得以在最近的亞洲金融風暴中所受的打擊 相對地減到最少。

  我們全無天然資源,但通過對教育人力的長期投資,並配合以 理性和集思廣益的公共政策,我們得以把香港建立為全球最富裕的 社會之一。

  我可以舉更多的例子,但上述幾個事實已充分証明了香港持續 的成就不可能基於偶然的因素。事實上,這些成就與我們公務員隊 伍的努力,息息相關。

  公務員隊伍一貫秉承蚗u良的精神傳統,以服務市民為宗旨, 以市民的長遠利益為目標,以平衡社會各階層的利益為取向,及以 不偏不倚和無畏無諂的態度,制訂各項政策。我們在執行政策的時 候,盡力向市民交代,量入為出,並積極推廣服務精神和文化。我 們行使權力的時候,不單主動接受立法機關,各級議會和傳媒的監 察,而且重視制約﹕我們行政系統內的廉政公署、審計署、申訴專 員公署、平等機會委員會,至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都是眾所周知 的例子。

  在回歸前後,公務員隊伍為籌劃過渡至特區政府的準備做了大 量工作。無論在回歸大典中,或在去年十月間舉行的世銀年會所作 的安排,都得到國家領導人和國際嘉賓的一致讚許,充分表現了公 務員隊伍的組織能力和效能。回歸以後,由於絕大部份公務員得以 平穩過渡,而整個公務員系統亦得以有效地延續。再加上國家全面 落實「一國兩制」的政策,各級領導人和官員貫切「港人治港」的 概念,公務員都得到很大的鼓舞,人心士氣亦提升至更高的水平。

  公務員目前的情況空前穩定。我們的流失率下跌至百分之四, 屬過去十年來最低的紀錄。我們來年的首長級官員流失率更預計只 會有百分之三,充分顯示了高級公務員對服務特區政府的信心和決 心。

  另一方面,投考公務員的人數,過去五年以平均每年增加百分 之廿五的速度增長。今年參與各級公務員招聘考試的人數,預計約 為92年度的三倍。而在最近一次的大專學生調查中,接近七成的 大專生有興趣投考政府工作。這樣確保了我們能夠繼續量才擇優聘 用公務員,進一步提高公務員的基本素質。

  回歸以後,公務員在短短九個月中,已經歷了不少嚴峻的考驗 和挑戰。我們面對了席捲亞洲區的金融大風暴,雖然香港的整體經 濟少不免受到一定程度的打擊,但我們成功地捍壑F聯繫徽v,而 主要的金融系統如銀行及股票市場亦運作如常,有效地保持了香港 作為金融中心的元氣,亦相對使港人的資產損失減至較輕。在經濟 環境逆轉的時候,市民心境不舒暢,對政府的評價下降,是很自然 的事。這種公眾反應放諸世界各國都是一樣,特區政府自然難以獨 善其身。把這些情緒刻意歸咎於公務員素質下降,是極為偏頗的看 法。事實上,世界性的主要金融機構如國際貨幣基金會,以及國家 領導人,都對特區政府今次成功地面對亞洲金融風暴,作了高度的 評價。

  在差不多同一期間,我們亦面對了一次可能釀成全球災難性後 果的禽流感事件。雖然我們在處理整個事件中的個別步驟確有不少 需要改進的地方,但特區政府在認定禽流感病毒的可能來源後,盡 速把有關來源澈底消滅,成功地制止了病毒由※戌V人體蔓延,把 病源有效地控制下來,亦得到了專業機構如世界壎芠梒揪瘋g賞。 有關政府部門在處理整個事件中,亦各司其份,以專業和負責任的 態度來盡力處理這個困難的事件。我們在過程中雖有未如人意的地 方,但因此而指責公務員為無能,不單忽酗F我們最終成功阻止疫 症蔓延的成果,對各部門的官員亦不公允。

  主席女士,我今日舉出以上兩個例子,並不是要為我的同事「翻 案」。作為公務員之首,我深切明白特區政府公務員職責之所在。 香港的公務員,尤其以主要官員為核心的高級公務員,多年來都需 要承擔向公眾交代和解釋公共政策的責任。這份責任經常吃力而不 易討好(可能這份財政預算案是吃力而討好的極少數例外)。但是 自怨自艾不是我們同事的傳統,勇於面對壓力,自強不息才是我們 應有的態度。

  我們樂意接受公正的批評,更歡迎經客觀論証後得出的意見。 但嘩眾取寵的謾罵,和無限上綱的指責,並無助於提高辯論公共施 政的水平,亦無助於公眾對公共政策的認知。

  主席女士,在上星期的辯論中,好幾位議員對下財政年度中公 務員職位的增長表達了憂慮。他們都要求政府確保該四千個左右的 新增職位有實際需要,並建議我們盡量精簡公務員架構。

  事實上,政府亦極之重視「小政府」這個原則。

  雖然我們在下一財政年度的公務員編制表面上將會有百分之 二的增長,但在扣除了渠務署由於取銷作為營運基金部門而作出技 術調撥的一千個職位後,來年的編制增長只有百分之1.54。這 個比率相比過去十年其他年度的增長率,並未算太高。再者,在真 正新增的三千個職位中,為了推行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的重點政策而 要增加的職位已佔了差不多百分之四十。而為了配合新機場的ㄔ 和進一步改善治安,和防火等重要措施而要增加的職位,亦佔了另 外百分之四十左右。總的來說,新增的職位都是有確切的需要才得 到撥款支持的。

  從長遠的公務員編制增長看來,公務員增長的數量其實是甚有 節制的。舉例說,在一九八八至八九年度的公務員編制已有19 0,586人。這個數目至一九九八/九九年度才增長至200, 613人,亦即在十年內只增加了一千人多一點,為百分之五左 右。這個數字亦証明我們過去對公務員數量的增長規限,已經是甚 為成功的。

  對政府部門實施有效管理,改善服務,以及培養員工服務精 神,是我們基本的工作原則。自一九九二年以來,政府成立了效率 促進小組,大力推廣各部門制訂服務承諾,為政府服務樹立了量化 的指標,方便了市民對部門服務的監察,亦為管理階層提供了檢討 表現,提高效率的數據。

  另一方面,我們亦向各部門大力推廣現代化的人力管理資源概 念和方法。自一九九五年以來,已有超過四十個部門得到資助或專 業顧問協助,向他們的員工提供計劃,以改善部門對員工的激勵、 培訓、評核和管理。

  此外,為了進一步改善香港營商的環境,我們於去年成立了工 商服務業推廣署,進一步精簡有關部門的行政程序,以改善我們對 商界的服務。

  去年十月,為了進一步確保公務員能夠為市民提供優良的服 務,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堣膚G成立一個專責小組,由庫務局局長 統領,制定和推行一套以目標為本的管理程序,以不斷提高政府服 務的質素。這個專責小組選擇了施政報告堛滬威I政策目標作為試 點,並已取得初步研究的成果,稍後將會陸續向其他政策範圍推 廣。我們預期在九八至九九年度內可以見到進一步的進展。

  主席女士,以上的例子都說明了香港公務員隊伍並不自驕自 滿。我們雖然普遍受到社會尊重,並具有良好的國際聲譽,但我們 仍時刻不忘自強不息的精神,努力提高管理技巧,改善服務。在面 對當前的經濟逆境下,公務員面臨的挑戰是巨大的,但我們有能 力,亦有決心去成功克服困難,與市民大眾和私營企業一起瓣潀@ 渡時艱。

  謹此陳辭,並支持動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