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總署署長鍾麗幗
在臨時市政局全局常務委員會
會議上的講辭全文

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七日(星期二)


主席:

我想向議員報告有關防範H5N1甲型流感的工作進展。

禽流感應變措施

市政總署在二月六日發信給臨時市政局轄區內所有家禽零售商,勸諭 他們不要在店舖內存放或售賣活鴨或其他蹼足類水禽,以保障公眾衛 生。為加強衛生方面的規定,署方向公眾衛生委員會提議訂立街市檔 位及新鮮糧食店的附加條件。公眾衛生委員會一致通過這些附加條件, 而街市及販商事務委員會會在二月十八日討論。當然,最重要的是檔主 的自律及市民的合作,在春天變幻無常的天氣下,檔主更要小心處理家 禽,市民一定要小心健康。

街市翻新及改善工程

2﹒我們已經開始與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仔細研究有關三十八個舊街 市的翻新及改善工程。當我們有詳細的建議,包括工程的範圍,施工 時間表,財政承擔等等,我們就會向專責委員會提交文件。

加強街市清潔

3﹒在街市方面,我們現在是每日三次清洗,兩星期進行一次徹底消 毒及清洗行動。至於長遠的安排,我們已完成檢討,並會於明日的街 市及販商事務委員會呈交建議給議員考慮。

建議街市通風系統改善措施

4﹒機電工程署已因應禽流感事件,就現時街市的通風系統進行研究 並建議改善措施,詳細的建議亦會在明天的街市及販商事務委員會討 論。

為其他檔位經營人舉辦「衛生講座」

5﹒市政總署完成了為家禽檔位的經營人安排的衛生講座後,於昨天 (即本月十六日)至二十四日的七個工作天,在十二個不同地點為其 他檔位例如肉類、魚類檔位的經營人安排四十個相關的衛生講座。

衛生教育展覽及資源中心

6﹒中心自九八年一月十四日開始向市民提供有關禽流感的知識及預 防方法展覽。直至目前為止,共有八千多市民參觀有關展覽。

向家禽檔檔主及新鮮糧食店發放補償

7﹒由一月十二日署方代漁農處發放補償金及特惠補償金至今,共有 六百○二 (百分之九十七點四)名家禽商販從各有關分區環境衛生 辦事處領取支票,總款額約為二千三百五十萬元。

為家禽零售商提供貸款

8﹒截至一九九八年二月十四日為止,署方共收到二十七份貸款申請 書。部份申請表格已審核妥當,短期內會遞交給漁農處處長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