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在
香港傑出領袖頒獎典禮致辭

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二日﹝星期四﹞


各位先生、女士:

今天我在這堭筐香港傑出領袖獎,感到十分光榮。

請恕我直言,我是懷茈椄猼漱葑◆滼o個獎的。讓我 解釋箇中原因。我是回歸後第一個得獎者,當然感到非常 光榮,更值得高興的是,我是繼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及政 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女士之後,獲此獎項的人。不過,我還 是禁不住滿腹疑團,要是董先生及陳太仍然有份競逐的 話,我即使贏得第三名,已屬僥倖!

在興奮之餘,我要保持清醒的第二個原因,就是這項 選舉主要採取公眾投票方式,亦即由星島日報和虎報的讀 者選出。一方面,我為自己得到他們的愛戴而感到自豪。 但另一方面,我不希望因為我接受這個獎項,會令外界對 下星期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抱有更不切實際的期望。

我們要面對現實,世上並無易走的路,上天也無應許 繁榮可永享。既要大洒金錢,又要大幅減稅,兼有充裕盈 餘,同時贏得國際金融社會的尊重,根本是天方夜譚。我 懷疑是否真有這樣的天堂。即使有,我也不是摩西,可以 帶領群眾走到這片樂土 - 無論我們是否已在曠野度過了 四十晝夜。

不過,希望各位多多包涵,容許我在這媞Z所欲言, 就領袖才能這個普通話題,提出幾點意見,藉此直接和間 接解釋我一向為自己訂立的目標和標準,也可提示市民大 眾,對將來的領袖應抱有什麼期望。以下的言論容或有點 誇張,也許有些無禮,但這絕非我的本意。日後若然要為 自己開脫,我準會說是因為今晚大會對我的殷勤款待、隆 情厚愛,令我一時得意忘形,大放厥詞。

具備領導才能的人應擁有哪些特質?相信在座各位 大都知道,我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所以,我會從《聖經》 裡面尋找啟示。第一種特質是「信心」。一個稱職的領袖 必須對自己、對所領導的人,抱有堅定的信心。本港市民 一次又一次證明,他們靈活變通、鬥志頑強,而且目光敏 銳。說他們靈活變通,是因為他們懂得順應時勢,由製造 假髮,轉為生產塑膠花、玩具,進而出產手錶和紡織品, 繼而發展航運、銀行和保險業務。說他們鬥志頑強,是因 為他們縱歷風雨,仍奮戰到底,不驕不躁,不屈不撓。在 一九九七年的過渡期內,面對史無前例的轉變,全港市民 意志堅定、團結一致。說香港市民目光敏銳,是因為對於 那些信口雌黃的人、不切實際的對策和嘩眾取寵的行動, 他們一眼便能看穿真偽。可以這麼說,我的信心從未動 搖。不過,即使有日真的動搖起來,我亦不會進退失據, 因為我只要想到香港市民的種種優良特質,便能重新振 作。

第二種特質是,領袖必須予人「希望」,這是建基於 現實的希望,而非天花亂墜所帶來的幻望。信口開河的允 諾,也最容易拋諸腦後。希望必須有遠見支持。造價1, 500億元的龐大機場核心計劃,便體現了這種遠見。這 項當時看來似是天馬行空的計劃,快將大功告成。青馬大 橋成了世界一大奇觀,不僅是建築工程上的壯舉,而且外 形宏偉,設計美觀,難怪每周都能吸引數以千計的遊人前 往參觀。青馬大橋是我們斥資興建的,是幾經辛苦努力的 成果,而錢卻是現付的。這一切都很實在,令我們感到自 豪,也為我們帶來希望。

其他計劃雖然沒有這樣具體地展現在我們眼前,但成 績也是有目共睹:按揭證券公司已宣告成立,並已開始運 作;信貸保證試驗計劃稍後便會推行,以支援中小型企 業;開放電訊市場的協議亦已達成。正當本港經濟發展的 重心轉向服務業之際,推行這些大膽創新的措施,實在令 人鼓舞。香港人不會守株待兔,也不指望別人施予。他們 需要的是機會,也有權向領袖要求提供機會。有了機會, 他們便可起步踏上成功之路:找到安定的工作、成家立 室、置業安居。

第三是「愛心」。領袖既是社會的一份子,當然要熱 愛社群,造福社會;透過身體力行,激勵他人熱心公益, 將大大小小、有助社會完善發展的慈善事業發揚光大。現 時在香港,歷史悠久的慈善團體有保良局、東華三院、仁 濟醫院、救世軍等;較近期成立的組織則有伸手助人協會 和香港愛滋病基金等。這些為民造福的機構得以創立,正 因為我們社會的傑出領袖受到前輩的啟發,本虓R心而全 力以赴所致,他們樹立的榜樣則激勵後輩仿傚跟隨。作為 領袖而沒有愛民之心,就難有獻身竭誠為民服務的精神, 也就缺乏了當領袖的條件。

除了上述「信、望、愛」三大傳統美德之外,我還要 加上兩種品德,就是「剛正不阿」和「堅持不懈」。剛正 不阿是一種絕對的品德,具備與否,絕無折中的餘地。我 們必須無畏無私、奉守真理,一言一行,都以真理為依歸。 而且,無論在任何情況,對那些勇敢無畏、按真理行事的 人,我們都要予以堅定不移的支持。

何謂堅持不懈,實在難作界定,要用一些能夠引起共 鳴的字眼解釋,也殊不容易。堅持不懈代表盡忠職守,絕 不敷衍塞責。堅持不懈,代表雖然知道某些既得利益者和 自命專家的人,只會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許下無法履行 的承諾、表現得缺乏識見,但也只會默默承受這些人沒完 沒了的批評。堅持不懈,代表公務員下班後與來自各行各 業、社會各階層的親戚朋友共聚,互訴生活種種艱難,然 後在晚間新聞聽人埋怨公務員不知民間疾苦。他們當然忘 記了,在日常生活中,公務員也是普通市民。堅持不懈, 也是指金管局的職員通宵工作,與外國炒家鬥智鬥力以捍 懂鉹腹A然後在早報上看到批評金管局一無是處的報道。 當然,堅持不懈也包括派遣城市人到偏僻的鄉村殺雞,幾 經辛苦完成任務後,卻要忍受市民的責難。

在這種環境下,我們應如何看待去年發生的事情?應 從中汲取什麼教訓,作為日後的借鑑?一年多前,我們正 積極準備迎接香港歷史的新一頁,有些事情是我們意料之 內的:香港回歸,以及因此而產生的不明朗因素;國際貨 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會議,我們知道世界各國會再次注 視香港;還有「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這兩個劃時代 的構想,將會逐步落實。對於這些事情,當時本地和海外 人士都抱荋d觀和懷疑的態度。此外,還有一些事情是意 料之外的:區內的貨幣危機、本港的禽流感、經濟回落等 等。

可是,在這段期間,有三件事非常明顯。第一,中央 領導人英明果斷,以行動向香港市民和全世界證明,他們 堅決實行「港人治港」。他們從沒提過不必要的建議。七 月一日以來對特區政府的運作,從沒過問,也絕無干預。 即使是去年十月,金融風潮席捲亞洲,猛烈衝擊本港市場 的時候,他們也是一樣,只是親切鼓勵,並承諾隨時給予 支持。全港市民都深受感動,而且衷心感激。

第二是全體公務員表現出全力以赴、行事正直的工作 精神。不論受到什麼壓力,也不論壓力來自何方,同事都 能緊守崗位,絕不放棄、逃避。事實上,撇除那些因為英 國管治終結而直接受影響的人之外,辭職和退休的人數實 際有所下降。本港社會應該為每一位公務員感到自豪。

第三是港人本身沉蚗傅靰犖諯哄C他們面對前所未有 的壓力,卻仍能支撐到底,冷靜克制。市民上街示威,有 力而理智地表達不同意見,這埵奠茈籉颽F治活躍城市的 各種活動,但這一切都得到容忍、體諒。這兒沒有政治犯; 沒有記者受到威嚇;也沒有示威者流血受傷。

當我們放眼未來,我只希望香港市民做一件事:在本 港民主制度逐步發展之際,選出你們心目中認為值得擁戴 的領袖。所選者,必須兼具外在的領導才能和內在品德; 而這種種特質,早已在各位身上展現出來。你們既已樹立 行事為人的典範,對於那些獲得各位擁護的領袖,只管要 求他們同樣做到。

據說,什麼樣的社會,便會產生什麼樣的政府。如果 我們從港人當中選出來的領袖,一如典型的香港人般才德 兼備,我們大可以高枕無憂了。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