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洛杉磯出席南加州香港校友會聯會和
香港 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合辦的晚宴時發表談話全文

一九九八年一月十二日(星期一)

各位校友,各位嘉賓

  首先要多謝和感激各位今晚頒給我這個獎狀,本人覺得實
在受之有愧。

  我記得一次和各位校友見面,大概是一年半之前,當時距 離香港回歸中國約一年時間。在該場合我曾簡單的介紹香港的 狀況。在香港回歸之後,我曾說過非常樂觀。不知不覺已過了 年半,現在特區政府已成立了六個月。在這六個月期間,香港 大致上沒有甚麼轉變。當然我們的國旗和區徽是變了,但一般 人的日常生活,說完全沒變,特區政府的運作亦如常,例如所 有主要官員,包括我在內,都能過渡九七。雖然我的名稱改稱 政務司司長,以前叫布政司,但除了名稱更改外,我日常的工 作,大致上跟七、一之前沒有分別。但今日香港一般傳媒的焦 點在七、一之前很大程度上都集中在政改和中英分岐方面,當 然今日焦點已轉變了。我們愈來愈覺得傳媒的焦點改而放於民 生問題,正因為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十分關注香港短期及長期 的發,擔當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這職位,實在他也作出了許多 個人的犧牲。主要目的是他很希望為香港做一番事情,為香港 前途及為香港回歸後的持續發和經濟增長奠下良好的基礎。讓 我約略介紹一下,相信大家也有興趣聽聽香港特區政府是怎樣 運作的。

  目前內地駐港的主要有馬專員,就是特派員,他與特派員 公署的同事主要負責香港對外參與國際機構的各項活動,支持 特區政府,例如與外國簽署雙邊或多邊協議,當然有些協議是 我們以根據基本法自行簽署,但也有些因為我們特區政府本身 並非成員,要透過中國去辦有關的手續。但大致上馬專員上任 以來,而事實上這幾個月他已證明特派員公署和特區政府是沒 有從屬關係的。我們的曰常工作是基於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和 合作,以求辦好兩方面需要做的工作。這六個月特區政府跟馬 特派員和他的同事建立了非常好的工作關係,因為一國兩制, 高度自治,原則雖然在基本法和聯合聲明寫得非常清楚,但在 實施上因為無先例援,事實上存在許多灰色地帶。基於這原 因,我們需要雙方有了解及合作精神,在這方面,我以非常高 興地說,我們和馬專員方面有很好的工作關係。

  最近我到過北京,這是回歸之後我首次訪京,有機會和錢 副總理見面,也與港澳辦廖暉主任見了面,這是他上任後我第 一次與他見面,我也有機會見了幾個主要部門,包括公安部, 外交部和人大常委秘書長。我和他們談得非常暢快和坦誠。這 次訪京之後,我有一個非常清晰的感覺,就是每一個領導人以 及對下各官員均同一口徑強調十分尊重基本法的條文,特別是 讓特區政府享有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現在港澳辦主要扮演一 個守門員的角色,而且十分認真擔當這角色。事實上七、一之 後從內地來香港的官員比七、一之前嚴謹許多。主要是因為領 導人恐怕七、一之後若在這方面放鬆,會有大量官員或其他人 士湧入香港,使特區政府應付不下。當然在工作方面都要透過 港澳辦,因為其他部門都要經港澳辦批准,無論官員來訪問目 的為何,都要得港澳辦同意。雖然曰常來說會造成某些不便, 但我們也非常了解港澳辦為甚麼要扮演守門員的角色,而事實 上他們的用意非常好,對特區政府的曰常運作和防止內地官員 干預香港事務也有好處。經過一段時間運作,我和廖暉主任已 同意曰後以考慮在哪些方面稍為放鬆。我跟錢外長也談得十分 好,錢外長首先對我說,他對董先生和整個特區政府這六個月 的表現有高度評價。錢外長特別賞識公務員在香港特區所扮演 的角色,他強調說香港公務員在七、一之前和七、一之後均扮 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穩定香港局勢方面起了很大作 用。我跟他說,在這方面我和所有同事和高級官員與董先生合 作得非常愉快,工作關係也非常密切。

  我特別提到這點,因為很付能各位從報章上看到些議論說 特區主要官員與董先生的關係不甚好,甚至與行政長官帶領的 行政會議成員常有擦,我想兌訴大家,這種揣測是毫無根據的。 當然一個新上司上任了,下屬必須習慣新上司的工作方式。事 實上過往我曾跟五、六位總督工作,他們的辦事方式和脾氣各 不相同,所以要適應新上司,對我來說並無困難。而董先生事 實上是非常厚道和關注香港前途和利益的人,他是一位好的行 政長官,我和我的同事都非常樂意,也覺得很需要跟董先生有 密切的工作關係,大家都竭盡所能為香港目前和將來的繁榮安 定做一番我們應做的事。在這方面,你們也以間接幫助香港, 關注香港事態的發。最近在政制方面完全沒有問題,過渡非常 順利。惜近數月特區首先蒙受金融風暴的衝擊,其次是禽流 感。讓我也談談這兩方面的情形。整個東南亞地區的國家均受 金融風暴影響,肇因也非在香港。作為一個外向而細小的經濟 體系,我們主要依賴貿易和服務性行業,所以香港難免受到牽 連。但我們必須知道,香港與其他許多東南亞國家不同,香港 有非常鞏固的經濟根基,我們享有非常龐大的儲備金,我們的 外匯儲備是全球第三大的。而在金融管理方面,銀行的運作、 政府的運作,都表現很高的透明度,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監管 制度。所以這次雖然香港一定會受到金融風暴的短暫影響,港 元曰後能也會再次受到衝擊,但我們認為根據香港目前的經濟 狀況,以及我們有效而廉潔,並有高透明度的政府,我們是能 夠應付有餘的。

  我特別想強調一點,就是我們的聯繫匯率,報章或某些人 士不時揣測,在今天的情況下,港元是否會繼續和美元掛鉤 呢。在這方面,我以絕對絕對擔保,我們對聯繫匯率是堅持不 移的,我們絕對不會考慮將港元跟美元脫鉤,因為過去十四年 聯繫匯率對香港起了很大的穩定作用,若沒有聯繫匯率,我不 敢想像今曰港元會跌到甚麼程度,所以我以保證香港特區政府 絕對有信心去捍衛聯繫匯率。讓我再談談禽流感。自八月以來 香港共有十七宗禽流感病例,數目實在很少。目前我們還沒能 確定病毒的源頭。我們知道是由家禽而來,至於人與人之間能 否傳播這病毒,仍有待檢驗。我們很高興國際專家,特別是美 國疾病控制中心也派了專家來港,協助我們深入調查。這隊專 家稍後會聯同香港衛生署署長到內地去了解內地的狀況。這方 面你們大概已從報章知道特區政府採取了甚麼行動。當然有人 批評特區政府的應變能力不大,或者猶豫不決。我以這樣解 釋,由首次發覺這病毒個案,經過採取行動銷毀所有雞隻,和 內地商討成立一個完善的檢疫制度,當中有些行動因為我們手 頭上缺乏準確的資料,也因為我們對這方面全無經驗,事實上 這是全新的病毒,其他國家也未曾經驗過,所以我們的經驗非 常膚淺,加上各部門資源有限,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承認曰後 若要採取某些同樣的行動,我們會做得更好,但在各種限制之 下,特別是沒有經驗,我覺得我們所做的相應決策並不差。目 前我們也會檢討以往事件的發生和各部門所採取的行動,特別 是各部門的協調和衛生等方面,我們都會逐一檢討,務求曰後 若需要採取同樣的行動,我們會做得更好。在這方面,我們也 很高興與內地有關當局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內地有關機構首先 自動提出暫時禁止雞隻出口,直至我們能夠完成雙方檢討和建 立完善的檢疫制度。目前除了將所有雞隻銷毀外,我們也取了 其他家禽的樣本化驗,例如鵝,鴨,鵪鶉等,稍後我們會有較 充足的資料,但目前來看並無需要採取同樣的銷毀行動。當然 殺雞和禁止雞隻入口會對許多經營有關行業的人士造成損 失,但我們也有較為完善的賠償計劃,希望這是短暫的,在有 了完善的機制後,我們也希望盡快恢復由內地入口雞隻。

  總括來說,非常高興隔了年半,在今曰再次和大家見面, 我以很清晰的兌訴大家,特區政府運作非常良好,而除了目前 經歷的金融風暴和禽流感外,其他所有事務都如常運作。我們 對香港的短暫和長期經濟增長都抱樂觀態度,估計雖然去年下 半年經濟稍差,銀行利潤下降,但上半年銀行利潤非常良好, 所以估計全年初步生產總值仍能保持百分五點五。今年的經濟 增長當然會放緩,但初步估計仍能達到百分之四。稍後二月十 八曰財政司司長會宣佈他的財政預算案,到時一定會引起很大 的興趣。非常多謝今晚大家這樣熱誠款待我和我的同事,很高 興和大家再見面,也恭貴會在這年半成績卓越,做得有聲有 色,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