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局局長吳榮奎在臨時立法會
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的
動議辯論時的演辭

一九九七年十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主席:

  我會就各位議員在運輸方面的重點意見作出回應。

  有好幾位議員包括劉健儀議員、張漢忠議員、蔡根培議 員都強調政府要加強和加促香港的運輸基礎設施,這是可以 理解的,因為我們的建屋安居政策目標,實在需要完善的交 通設施作為配合。我亦留意到議員特別促請政府盡早落實三 項優先鐵路計劃和開展各項道路基建工程,以確保能夠及時 為各新發展區提供完善的交通運輸設施。

  我想向各位保證,我們正加緊為三項優先鐵路計劃進行 規劃和推展工作。西鐵第一期的整條路線,已在十月初刊登 憲報,而建造工程會在一九九八年開展,並在二零零三年完 竣。將軍澳支線的主要部分已在九月刊登憲報,而我們打算 在本年年底之前,把餘下的部分刊憲。這條鐵路的建造工程 會在一九九八年開展,並預期在二零零二年年底通車。至於 馬鞍山至大圍的鐵路線,我們正擬定推展這項計劃的最佳做 法。正如我在運輸局政策綱領所承諾,我們的目標,是在本 年年底決定如何落實這項計劃。這條鐵路的建造工程大概需 要四年時間完成。就現時的估計,上述三項鐵路計劃總共會 耗資一千億元左右。

  我們會在未來幾個月,就一九九四年《鐵路發展策略》 所建議的其他鐵路計劃的優先次序和興建時間表,開展檢討 研究。這項研究會參照建屋安居的新目標和增加了的人口預 測數字。我們亦會探討是否有需要推行新的計劃,以應付未 來需要,包括一些連接內地的鐵路線。

  在道路工程方面,我不需要逐一介紹各項在建造中的工 程詳情。這些工程已列入工務計劃內,我在向各位議員提出 撥款申請時,已把個別工程的詳細施工時間表一併提交。目 前,我們正進行十多項主要道路工程。在未來三年,這些工 程的資本開支達一百三十億元。一九九八年上半年,汀九橋 以及龍翔道和呈祥道改善工程將會先後竣工。汀九橋連同將 落成的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可紓緩來往屯門與市區的交 通;而改善後的龍翔道和呈祥道則可為九龍半島的東西向交 通帶來期待已久的改善。耗資十億元的第二條青衣南橋於一 九九八年年底完成後,將可大大改善來往青衣的交通。一九 九九年初,紅磡繞道和公主道連接路將會落成,有助紓緩海 底隧道紅磡出口的嚴重擠塞情況。

  其他的道路建造工程,亦會有助減輕各主要地區的擠塞 情況。介乎龍躍頭與坪輋的一段沙頭角道改善工程,會在明 年年底完成;介乎小欖與掃管灘的一段青山公路改善工程, 以及西貢公路與清水灣道交界處的天橋,則會在一九九九年 年底落成。就擴闊介乎大埔與沙田之間的一段吐露港公路, 使這段公路可以雙程四線行車,從而改善新界東北部的交通 情況;這項耗資九億元的工程將會在一九九八年動工,在二 零零一年年底前完竣。

  此外,我們亦正就多項道路計劃進行調查研究或設計工 作。這些計劃將會成為未來十年道路擴建計劃的主體,其中 包括錦田路改善工程、火炭路改善工程、彩虹道改善工程和 東區走廊擴闊工程。

  我們會在短期內,就連接大嶼山北部與新界西北部的十 號幹線可行性研究,申請撥款。我們希望申請獲得議員支持, 讓這條重要道路的調查研究和初步設計可以在明年三月開 展。這條幹線會把機場和大嶼山北部的發展區與新界西北部 的主要發展區連接起來,日後更會連接跨越邊界的通道。

  我們正就連接青衣西北部與荔枝角的九號幹線,進行可 行性研究,並希望這項研究可以在一年半後完成,以便為這 條主要道路開展設計工作。

  我們現正積極研究如何進行擬議的中九龍幹線計劃,這 條幹線會有效連接西九龍與九龍東南部地區。

  按照目前價格估計,上述在規劃和設計中的道路工程, 總共耗資約四百億元。

  我們已在政策綱領中說明,我們會探討是否有需要長遠 來說興建多條新的重要道路,例如東部公路、完成連接港島 與北大嶼山北部一段的西部公路,以及連接這兩條重要道路 的公路。現正進行中的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會進一步探討 這些重要道路網絡。上述研究會為我們評估未來二十年的交 通運輸需求。

  主席,對於議員提出我們要盡早興建通往新發展區的道 路,我極之贊同。不過,大部分道路工程都是規模龐大的基 建計劃,而且需要我們日後作出很大的投資,因此必須經年 累月才可完成規劃和建造工程。我們正研究可否簡化部分規 劃和設計程序,以期縮短落實計劃前的籌劃時間。由於我們 訂下了雄心勃勃的計劃,為下一世紀興建各項運輸基礎設 施,我們必須加快步伐,以期早日完成這些計劃。當然,有 若干道路計劃,例如中環灣仔繞道及堅尼地城至香港仔的七 號幹線,是要配合填海計劃,我們期望當這些計劃提交本會 考慮時能得到議員們的支持。

  有些議員亦提到有需要加強與鄰近城市的連繫。各項主 要道路工程都會考慮到這個因素,而我們也會確保第三次整 體運輸研究會把這課題列入研究範圍,讓我們充分利用與內 地更緊密的連繫,發揮香港在華南的中樞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