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出席
稅務上訴委員會周年午餐會的致辭

一九九七年十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主席先生、各位先生、女士:

  多謝稅務上訴委員會再次邀請我出席周年午餐會。

  今日是個值得紀念的好日子,並不是因為今日是我們在 香港回歸祖國、特區政府成立後第一次聚會,也不是因為今 次是我第三次以財政司司長的身分向各位致辭,而是因為稅 務上訴委員會於一九四七年隨著《稅務條例》制定而成立, 今年剛好踏入五十周年。我謹藉此機會,先向慶祝金禧紀念 的委員會致賀,再向歷任和現任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和全體 委員致以衷心謝意,因為他們對委員會的工作貢獻良多,而 這些工作對於維持一個公平的稅制,實在非常重要。

  預備這篇演辭時,我問自己:「香港自過渡後,現已進 入新紀元,稅收方面有沒有轉變呢?」讓我先回顧一下歷 史。香港有史以來第一份政府收入報告於一八四六年四月十 一日發表。該報告記載,政府收入由一八四四年的九千五百 三十四英鎊,增至一八四五年的二萬二千二百四十二英鎊, 增幅超逾百分之一百。毫無疑問,這開啟了政府收入穩健增 長的趨勢。雖然過去一百五十年間,曾有起有跌,但在過渡 期,我們維持了這種穩健的趨勢。我們估計,在一九九七至 九八年度,政府的總收入會達二千三百五十億元,到本財政 年度結束時,政府的財政儲備更會超逾四千億元。很明顯, 政府的收入狀況十分理想;因此,即使增幅可能未如一八四 五年般可觀,但收入方面並沒有甚麼轉變。

  事實上,稅收方面也沒有甚麼重大轉變。政府仍然收 稅,而且會繼續積極做好收稅工作。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會 繼續堅定不移地維持簡單、穩定的低稅制。我可以向各位保 證,我們會盡量保持簡單的稅務法例,要比美國長達九千四 百五十一頁的稅務守則簡單得多;根據美國最新的財政預算 協定,這套守則會再加入二百八十五項新條款及八百二十四 項修訂。不過,基於人性的本質,不管稅率怎樣低,稅務法 例怎樣簡單,總會有納稅人認為當局評稅有欠公允,總有人 提出反對及上訴。因此,稅務上訴委員會能繼續有效率地秉 公處理這些個案是十分重要的。

  對於稅務上訴委員會全體成員,特別是接替端甫先生擔 任主席的黃福鑫先生,去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上訴個案繼 續大幅增加。委員會現時每月平均接到二十四宗上訴個案。 單以本財政年度上半年來說,委員會接到的個案,已超過三 年前,即一九九三至九四年度,全年接到的個案總數。為應 付日益繁重的工作,委員會最近已安排每月平均進行二十宗 或更多的聆訊,遠比一九九三至九四年度每月平均八宗為 多。各位可以放心,我和同事會繼續鼎力支持委員會執行法 定職務。

  納稅人向委員會提出上訴,因素很多。舉例來說,儘管 本港的稅制頗為簡單,但也許仍有一些地方未夠明確,可能 引致評稅方面出現爭議。各位都知道,我們現正全面檢討利 得稅,研究能否加強本港稅制和營商環境的競爭力。公眾諮 詢期已於九月初結束。在座當中,可能有些人已表達了對這 項檢討的意見,並已提出了改善稅制的建議。我們會審慎分 析及研究收到的所有意見。有一個範疇我們必須改善,就是 使現行稅制的運作更加明確。這樣做應有助消除評稅方面的 灰色地帶,減少出現爭議的機會,從而減少上訴的需要。我 深信作出上述改善後,將有助減輕委員會的工作。

  我們最近修訂了《稅務條例》,容許上訴人在向稅務上 訴委員會提出上訴後,仍可尋求和解。這樣,有些個案可能 無須經委員會聆訊便可解決,委員會便可以把時間和資源用 於聆訊其他個案。我們亦作出了另一項法例修訂,容許在有 充分法律依據的情況下,把委員會接到的上訴個案轉介高等 法院時,時間上可以更有彈性。這些改善措施,全都有助簡 化委員會的工作,並可提高處理個案的效率。我亦知道委員 會已主動實施多項改善運作的措施,成效顯著。為複雜個案 作聆訊前覆核就是其中一項,已證實非常成功。這項安排有 助更有效率地解決複雜的個案,並可讓委員會處理更多個 案。我們已經修訂《稅務條例》,准許稅務上訴委員會訂定 聆訊前覆核的規則,使有關程序成為正式規則。我們預期,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首屆立法會成立之後,這套規則便可正式 制定。

  此外,委員會成功採用中文進行聆訊,同樣值得恭賀。 採用中文審理的個案大幅增加,今年到目前為止,已有二十 多宗。用中文審理案件有助加快聆訊過程,因為提出上訴的 納稅人,現時可以使用自己最熟悉的語言來申辯。

  我知道當局也致力把委員會的聆訊結果公布周知,現時 互聯網上已可以找到這些資料。我們現正探討多種方法,以 期把委員會的裁決廣為公布,好讓法律界、會計界和商界人 士知悉,從而加強從事稅務工作的人士和納稅人對委員會運 作的認識。

  曾經有人告訴我,要做好財政司司長一職,首先要學會 演說。然後,人漸漸聰明,就要懂得控制演辭長短,要恰到 好處。作為聰明的財政司司長,我知道現在應該作結束。但 請先讓我與各位一起祝酒,衷心為稅務上訴委員會金禧紀念 乾杯。

  多謝各位。